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我是被无辜卷进来的”:疫情中被孤立的武汉人

24岁的·钟(音)来自中国武汉。“我是被无辜卷进来的,”她谈到武汉居民受到的待遇时说。“这让我很生气。”

广州——对于朱莉·钟(Julie Zhong,音)来说,这个春节本应是个过渡时期。

这个24岁的武汉姑娘和家人一起去岛过春节。她打算先旅行三周,然后搬到上海,她在那里的加拿大领事馆找到一份新工作。

然后疫情暴发了。

海南当地官员为她全家量了体温,之后他们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他们在海滩附近的一间公寓里等待隔离时期过去,生活也放慢了脚步,每天就是做饭、打麻将。

海南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度假岛屿,位于南岸,有时被称为中国的夏威夷。朱莉·钟的家人经常去那里,希望温暖的气候对她的身体有好处。

每天晚上,她的祖父母都要看电视,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一家人还用流行的即时通讯应用微信分享消息。自我隔离结束后,朱莉·钟带着全家到海滩上去锻炼。天气很冷,海水灰蒙蒙的。他们仍然戴着口罩,只在外面呆了15分钟就回了公寓。

她说,如果天气好转,还是会去海滩呼吸。她对自己的处境很乐观。武汉是这次的暴发中心,全国已经各地都在对最近去过武汉的人加以识别和隔离,许多来自武汉的人境况更糟。这里的官员只是打电话给她的家人,询问情况。

疫情迹象从武汉一直跟随着他们。附近生鲜市场的两起事件导致该市场关闭。当地将蔬菜和鸡鸭鱼肉送到她所在的社区以弥补短缺,不过这样的供应很快就消失了。现在他们在所住大楼旁边的一家小

随着严厉的措施在全国范围内蔓延,一些城市处于封锁状态,父母担心上海可能会对外界关闭,建议她早点过去。她应该在2月17日开始工作。

她很快就遇到了一个问题:上海的酒店都要她隔离后才能入住。她打了两个电话,对方都简短地回绝了她。尽管她已经过了隔离期,她还是被告知不欢迎来自的人。一家酒店表示,来自武汉的旅客只有重新进行14天的隔离才能得到房间。

朱莉·钟(右)和家人在海南度假。

“我是被无辜卷进来的,”她说。“这让我很生气。”

“为什么别人做错的事,却要我们来当替罪羊?”她还说。“刀没割到自己就不知道疼。”

她表示,更广泛地说,这种针对武汉人的偏见和愤怒是错误的。愤怒的对象应该是政策及其执行,而不是人民。

“这是武汉人的错吗?不是。如果问题是因为吃野味,那问题就是政府没有控制好,”她说,她是指该疾病被认为起源于生鲜市场。“不能把什么都推到武汉人头上。”

“大家应该试着站在我们的角度想想,大家都应该多点同理心,”她说。

朱莉·钟的解决办法来自一位熟人的好意。她在微信上浏览Facebook式的消息推送时,看到一个她在中国参加LSAT考试时认识的一个男子发的帖子。他发出公开邀请,可以接收一两个可能很难在上海找到住所的武汉人。

“太幸运了,”她说。

虽然朱莉·钟现在有地方住,但她仍然不确定一切是否一切顺利。有消息称,各地对来自武汉的人的政策仍不一致,她知道,一旦抵达上海,她可能仍要接受隔离。

为了帮助她,海南当地政府给她开具了一份证明,证明她已经通过了检疫。不过,她说自己已经听天由命了。

“政策执行没有意义,”她说。“如果你不听话,你就会被踢出去,禁止入内。人民和政府之间没什么平等可言。你还能怎么办?”

“我现在觉得无所谓,”她还说。“他们要隔离就隔离吧。”

来源:纽约时报



via “我是被无辜卷进来的”:疫情中被孤立的武汉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