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含塑化剂致儿童性早熟 大陆名厂童鞋下架

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的一款被检测出含有可致“”的成分邻苯二甲酸酯,引发民众关注。图为淘宝网上的回力童鞋。(网页截图)

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的一款童鞋被检测出含有可致“儿童性早熟”的成分邻苯二甲酸酯,引发民众关注,此话题在微博已有1.3亿阅读。目前,涉事产品已下架。

回力鞋业上了热搜

近日,大陆市场监管总局公布51款不合格的童鞋,其中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简称回力)生产的WZ-9047型样品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该批鞋的生产日期为去年7月6日,货号为WZ-904701。

消息一出,回力上了微博热搜。伴随着热搜的,是#回力童鞋样品含可致儿童性早熟成分#这一话题。目前,此话题在微博已有1.3亿阅读。

在塑料工业中,邻苯二甲酸酯主要作为增塑剂使用,添加到塑胶中,来增加弹性、透明度、耐用性和使用寿命。在鞋类产品生产中,这种化学成分常用于童鞋帮面的橡塑部分。

致男童“女性化”及儿童性早熟

邻苯二甲酸酯被世界组织(WHO)认定为环境荷尔蒙,可通过和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能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导致男童“女性化”及儿童性早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新京报》表示,可通过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皮肤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具有生殖毒性和发育毒性,这种危害也是隐蔽而漫长的。

“很软的塑料拖鞋里就可能有剂。”朱毅还表示,“赤脚穿鞋要多加注意。”

回力鞋业回应被批

回力鞋业工作人员在回应陆媒时称,样品不合规是因为材料问题,该材料为外购材料。

不过,不少网民认为,材料购买权利还是归回力公司所有,采购部门有责任。

“外购材料不是产品不合格的理由,难道采购回来的材料不经检测就生产?还是为了压缩成本有意采购不合格材料?”“不合格就是不合格,一堆托词。”

“冰山一角,不知道那些市场上的杂牌鞋有没有人去检测?”“有多少未被曝光的有害产品正在毒害国人?”

回力鞋业创立于1927年,主要生产普及型、大众化运动休闲鞋系列产品,也生产冷粘专业体育用鞋、户外健身运动鞋等。1997年始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2年后获评为驰名商标。

上述新闻引发网民热议:“受伤的总是劳苦大众的娃,有钱人的娃压根儿就不会穿回力牌的鞋??”

“当今中国社会,吃不敢吃,现在连穿也不敢穿了。”

“无良商家太多,质量监督如同虚设,用什么就能摆平,受到伤害的孩子却无处说理。”

来源:大纪元



via 含塑化剂致儿童性早熟 大陆名厂童鞋下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