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撤回的微信聊天亦成证供 沪企刘长江内朔交易罪成罚60万

中国微信社交平台
微信社交平台 网络照片

(法广RFI 作者: 特约 麦燕庭 )

中国福建证监局裁定,上海山钢实业集团董事长刘因为以内幕并购消息买卖股票,涉款340万元(下同,折合约43.9万欧元),罚款60万元。这是中国明确规定微信可被纳入法庭证据后首宗以微信纪录,甚至是撤回的微信聊天纪录而被定罪的案件。

不过,证监局的通报未有说明如何取得微信聊天记录,包括已删除的聊天纪录。微信官方曾于去年初发表声明,声称不会查看、分析、存储用户的微信内容,指聊天内容只会存储在用户的手机、计算机等终端设备上。若微信的声明没有虚报或谎称,当局可能有恢复已删微信的技术,不过,中国网民倾向质疑,纷纷表示「社交软件是透明的」、「用户隐私?不存在的」。

根据中国网财经6日报道中贴出的福建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刘长江于2018年5月下旬与钢钢网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周某锋处达成协议,月内会由钢钢网承接林氏家族持有的“冠福股份”股票,而冠福股份则会先后收购上海山钢和钢钢网,从而形成钢铁的协议,刘长江于5月31日透过微信确定消息后,于冠福股份在翌日停牌前透过微信联络任敏媛进行相关股份买卖。

当中,刘长江曾撤回一条微信信息。根据处罚决定书,撤回的微信聊天来容显示,「刘长江问周某锋“可对”,周某锋回复“别在微信发”“是”,并发送了1段语音给刘长江,该段语音的内容为“别的人不要多说啊,不要多说这个关于并购的信息,不要多说,这都是内幕信息”。刘长江回复“明白”。」其后,刘长江买入大量冠福股份股票,累计成交金额约340万元。其后,并购计划终止,刘、任二人均有亏损。

证监局通过微信聊天及交易纪录等事作为证据,认定交易属于内线交易,最终刘长江被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冠福股份股票,并处罚60万元,而任敏媛则罚款50万元。

中国于上月26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的决定》,明确规定电子数据所包括的信息和电子文件共有五大类,包括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以及手机短讯、电子邮件、实时通讯、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讯数据等,即微信聊天记录亦正式被纳入法庭证据。



via 撤回的微信聊天亦成证供 沪企刘长江内朔交易罪成罚60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