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武汉肺炎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 治愈期较短 学者料疫情较沙士轻

武汉发现的神秘病毒肺炎已增至59例。
发现的神秘病毒肺炎已增至59例。 F24

(来源: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武汉不明肺炎不再神秘,根据中国官媒披露,初步检定,肺炎病原体是一种新型,世界卫生组织亦有相同结论,但致病性鉴定的研究仍须数星期,疫苗研发更要数年时间。香港许树昌则以首批8名病者已经来推断,武汉新肺炎的治愈期较2003年的沙士(即称非典)短,反映新型肺炎或较沙士轻微。

中央电视台今(9日)早报道,指专家组透过病人的基因(DNA)排序检测,检出新型冠状病毒15例,并由其中一名病人的样本中分离出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现典型的冠状病毒形态。专家组表示,下一步需进行病原的分离和致病性鉴定等研究,需时数星期;而针对新发病原体的特效药物和疫苗研发,更可能需时数年。

世卫亦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已排除武汉不明肺炎由沙士、中东呼吸综合症、流感、禽流感或其他腺病毒引发,以现有数据看来,病原体有机会是新型冠状病毒,未见可以迅速人传人。世卫补充,现时需要更详尽的信息以了解病毒来源、感染规模及应对措施等情况。

冠状病毒主要引起呼吸道、肠道疾病等,沙士及中东呼吸综合症便是由冠状病毒引起。

另外,央视昨日引述武汉市卫生委员会通报指,当地有8名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指各人已连续多日无发烧、肺炎等临床病征,可以出院。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指出,这是好现象,因为2003年感染沙士的病人一般在入院第二周才病情恶化,平均留院三星期,而武汉不明肺炎患者能在较短时间出院,显示部分人病情轻微,相信今次没有沙士般严重。不过,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则认为,由于未知出院者的年龄、是否长期病患,以及出院后有没有后遗症等问题,难以确定疫情是否较沙士轻微。

许树昌又补充,未来一星期是关键期,须观察感染数字会否上升、患者的家人和医护人员会否染病,才能确定病毒是否有人传人风险。另外,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亦表示,过往发现的冠状病毒全可人传人,但现时的新病毒感染个案不多,难以断言可否人传人。不过,当局必须先将新病毒视为可以人传人般防范,以免病毒在人类交叉感染时出现基因改变。

此外,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午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透露,港府从中国卫健委处获悉,武汉卫健委正追踪160多宗个案,香港期望能尽快得到更多数据。

武汉卫健委自星期日(5日)发布有59宗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其中7人为重症患者后,再无更新相关资料。



via 武汉肺炎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 治愈期较短 学者料疫情较沙士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