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中国2019年通胀2.9% 有分析估计今年通胀将回落至1.9%

图为一名消费者在一家北京菜市场点数人民币
图为一名在一家菜市场点数人民币 路透社照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中国反映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去年12月按年上升4.5%,与11月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以致去年全年的通胀升幅为2.9%,符合总理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展望今年,不少分析师认为,通胀升压缓和,影响只属短期,有望回落至1.9%。

国家统计局今(9日)早公布,上月居民消费升幅低于预期的4.7%,与不少食品的价格升幅放缓有关,而早前升幅巨大的猪肉,由于供应增加,价格按月更是由升转跌,跌幅为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结果,食品价格按年上升17.4%,升幅放缓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当中,猪肉价格升幅虽然高达97%,但升幅已回落13.2个百分点;相反,升幅扩大的则有鲜菜价格,升幅为10.8%。

非食品价格的胀幅更低,只上涨1.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按年上升1.4%。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估计,随着中国可能购买更多大豆,而经济不理想亦削弱企业加价能力,预计中国2020年的通胀率有机会回落至1.9%。另外,交通银行分析员亦认为,猪价走势反映未来通胀持续上升的压力放缓,第二季甚至可能出现下行压力。至于美伊冲突推高油价,亦属短暂,对通胀冲击有限。

另外,中国上月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按年下跌0.5%,跌幅较前月有所收窄,亦略少于预期的0.4%。全年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下跌0.3%。

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司沈赟表示,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行业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升8.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升1.1%);跌幅收窄的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跌5.4%),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就由跌转升,上涨5.8%。



via 中国2019年通胀2.9% 有分析估计今年通胀将回落至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