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星期三

自相矛盾谁信 德国5G北京力挺华为撇清

是否让参与?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已持续多时。在官方高调给华为抱不平的同时,华为却力图与切割。

德国联邦议院多个党团提出倡议,要求通过法律禁止华为参与德国5G建设。在此背景下,中共驻德国经商处参赞王卫东日前接受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的专访,称如果联邦议院通过相关立法,中共方面”不会坐视不管”。他说:”把华为排除在外,将传递出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给中德经济合作带来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双边关系倒退。”

《南德意志报》发表题为”毫不掩饰”(Unverhohlen)的分析文章,指出这是北京间接发出的威胁:如果德国将华为技术排除在5G建设之外,德国经济界将要付出代价。文章写道:”柏林听到了。问题是,这种做法是否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在中共政府几乎毫不掩饰地通过官方报纸发出威胁的同时,华为却试图尽量与北京领导层拉开距离。这家跨国公司向每个人强调,华为是一家普通的企业,同中共政府毫无关系。”

文章对比了与华为截然不同的语调,并质疑后者辩白的可信度:”(华为的)各种公开声明却可能适得其反。在柏林,连一些不愿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外的人都开始摇头。’他们现在说起话来,好像中共都不是中共了’,一位政府高官说。”

“按照各自国家的法律,电信企业有义务(与政府)合作,这在也是有的。企业向国家安全局提供大量数据,这一点通过斯诺登的泄密已经很清楚。在德国,最大的互联网节点–位于法兰克福的DE-CIX的运营商正在打官司,为的是不再继续向德国联邦情报局提供数据。然而按照华为的逻辑,这类事情恰恰在威权统治下的中国完全是不可想象的。”……华为甚至委托中国的法律事务所出具评估报告,称中共人大2017年通过的《情报法》并不适用于该企业。

作者指出,”称中共法律即便在理论上都不构成迫使华为与政府合作的风险的大胆论断,到头来恐怕会让这家跨国公司受损不轻。本来就反对华为参与5G建设的德国外长马斯指出,民主国家的企业至少可以对簿公堂,拒绝与本国情报部门合作。而在中国,连独立的司法都没有。”

来源:德国之声



via 自相矛盾谁信 德国5G北京力挺华为撇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