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疫情形势严峻 冲击中共政权 习急开常委会

武汉爆发,武汉1月23日封城。图为在武汉封城之前离开、到达机场的乘客。

武汉肺炎迅速蔓延,短短5天内确诊猛增6倍多。随后,习近平大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予以应对。

美媒指,疫情形势严峻,中共当局权力高度集中,“但合法性却更脆弱”。如果该危机处理不当,可能给中共的合法性带来毁灭性影响。

疫情快速蔓延习近平急开常委会

1月25日(黄历正月初一),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应对迅速蔓延的武汉肺炎疫情。会议决定,中共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共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习近平称,面对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要加强当局的“统一领导”,各级官员要“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等。

这是继习近平、总理李克强1月20日分别对武汉肺炎疫情做出指示后,习近平再次召开高层会议。

从习近平上次做指示到这次召开常委会,短短5天内,大陆感染人数猛增6倍多。1月20日,中共官方通报全国确诊病例仅有218例,但截至1月25日下午5:30,全国至少确诊1,399病例,41例。

但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遭到外界普遍质疑。就连大陆财新网24日报导说,目前武汉市已经预备了至少5,400个床位。但这远远不够,多名当地透露,估计此次疫情的感染者人数最终有可能超过6,000人。

疫情挑战的合法性

美国CNN记者葛瑞菲斯(James Griffiths)1月24日刊文指,随着武汉肺炎在全国蔓延,中共再次面临着自2003年以来,如何应对致命病毒和发展中的危机。

习近平在中共党内获得控制权后,武汉肺炎是他在美中贸易战、香港持续反修例动荡及台湾总统蔡英文连任后,面对最新的挑战。尽管习拥有庞大控制权,但也意味每次危机都在考验其领导才能。

报导指出,尽管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对权力的掌握更甚以往,“但合法性却更脆弱”。SARS丑闻及类似的处理不当危机,都可能对其合法性带来毁灭性影响。

文章指出,中共回应武汉肺炎比2003年SARS有进步,但这种表面胜任的危机处理背后存在更深层问题。中国有句谚语“山高皇帝远”,省级部门总是阳奉阴违,许多迹象显示武汉官员掩盖疫情,延误了几个礼拜。

文章说,中共当局将权力集中在党内,加强监控网路、媒体、抓捕了8名传播消息的“造谣者”,镇压公民社会;同时,中共官媒却说疫情“可防可控”。

文章指出,中共这样掩盖疫情真相,在中国黄历新年春运大迁徙之际,这会造成大灾难。#

来源:大纪元



via 疫情形势严峻 冲击中共政权 习急开常委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