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

贸易协议中共会违约吗?各方关注

2019年10月11日,副总理刘鹤在向川普总统递交的亲笔信。

第一阶段美中本周即将签署。但是中共出尔反尔的历史引发各界质疑:中共会遵守承诺吗?

在第一阶段协议当中,中共的承诺包括,尊重知识产权,停止操纵汇率,向美国购买2000亿美元的商品。彭博社报导说,双方将在周三(1月15日)签署协议。

但是中共几十年来,多次食言,多次欺骗美国总统。

鉴于此,川普及其幕僚采取了防范措施。白宫官员说,这一次,协议是可执行的。如果中共反悔,将遭到切实的、迅速的经济打击。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谈判(结果)。我们认为它跟过去截然不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去年12月12日告诉。“在任何情况下,它们都是可执行的。”

但是白宫明白,硬骨头还在后面。第二阶段协议谈判将涵盖美国长期以来投诉的问题,包括补贴。国家补贴滋养了中国大陆一大批跨国企业。

彭博社报导说,一些白宫内部人士怀疑第二阶段协议能否成为现实。然而,更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是:中共是否将履行第一阶段协议的承诺。如果不,问题就变成:在大选之前,川普是否将有政治勇气采取行动惩罚中共,即使那将震撼市场?

“(协议中)有切实的执法条款。”美国财政部长姆钦1月12日告诉福克斯。“如果他们不遵守协议,总统有权力征收关税,包括已有的关税和新的关税。”

白宫在上个月说,它呼吁每个国家建立一个特别办公室,来监视协议的执行和解决任何纠纷。如果冲突不能在90天内解决的话,美国可以采取“相称的”行动惩罚中共,反之亦然。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告诉彭博社,像他一样的强硬派们将共产主义中共视为对美国的既有威胁。强硬派们对第一阶段协议感到失望,认为它减轻了对北京的压力。班农认为,第二阶段协议只有在中共在多个方面受到“极度施压”的情况下,才有可能签署,包括被限制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温和派也对中共履行协议存疑。华府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问题专家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告诉彭博社,已有迹象显示,中共试图无视它在第一阶段协议中做出的承诺。

“有很大的可能性,我们将看到中共重复2001年加入世贸以来玩弄的技俩:在字面上遵守法律,但是在本质上无视法律精神。”布兰切特说。

中共将把川普被弹劾、美国大选以及总统对付伊朗作为它乘虚而入的机会。

“他们嗅到了川普周围的血腥味。”布兰切特说,中共很久以来就有一个说法,特别是在川普被弹劾之后,这种说法更加盛行,那就是:“我们终于让他落入了我们想要他落入的困境中,我们对他获得了比过去更大的杠杆。”

曾担任乔治?布什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政策主管的亨特(Rod Hunter)认为,没有单个的协议可以解决美中之间巨大的利益不平衡问题,比如国家主导中国经济。

自从川普上台以来,美国加强了对中共的反制,比如拓宽国家安全的概念,给予国防和情报官员在经济政策上更大的话语权。这意味着更严格地遏制中国在美投资,遏制美国科技公司跟中国大陆做生意的能力。最生动的例子就是去年将华为列入黑名单。

这些努力不会因为贸易协议的签署而停止。实际上,它们在扩大。美国商务部将出台一项新规,限制美国进口中国电信设备,比如华为制造的设备。

而关税,仍然将是美国的有力武器。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即使在贸易协议生效之后,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平均关税仍然将维持在19.3%的水平,这是2018年贸易战打响之前的七倍。

来源:大纪元记者关山综合报导



via 贸易协议中共会违约吗?各方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