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本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内容

、莱特希泽与姆努钦

将在周三(1月15日)达成一项“第一阶段”协议,该协议承诺采购,并对中国)长期的强迫转让进行改革。

尽管对签字仪式的所有期待,但许多人仍不确定两国到底同意了什么。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这笔交易包括“大幅扩大美国食品、农业和海鲜产品的出口”,以及(中共)终止其长期强迫外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的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表示,该协议重申美国反对货币操纵,中国承诺在未来两年内购买至少200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

“我们一直在经历一个的过程,我认为我们说的确实是一个技术问题。”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日(1月13日)对福克斯新闻说:“人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广泛的协议。”中国将每年采购价值400亿-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两年内共计进口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

预计周三(1月15日)的签字仪式将在华盛顿举行,包括姆努钦、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内的顶级谈判官员将出席。

芝加哥芝商所集团的玉米期权经纪人奎德(P.J. Quaid)说,他渴望了解白宫的执行机制,以防止回避义务。

奎德说,“许多人已经变得悲观,因为他们说的很多购买似乎很难实现。”

在中国媒体报道称北京对未来贸易谈判的前景并不乐观之后,其他人持谨慎态度。时隔2个月后,国营报纸《经济日报》的博客“陶然笔记”在周日发布了其第一篇有关中美贸易的博客文章说:我们需要记住,贸易战尚未结束。美国尚未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的所有关税,中国仍在被征收报复性关税。未来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对于总部位于爱荷华州美国商品经纪公司德梅因(Des Moines)的总裁唐·罗斯(Don Roose)而言,中国对购买农产品的承诺至关重要。

“我们预计第一年的农业购买额为350亿美元,第二年为400亿美元,”他说。“看起来我们没有创造任何新的世界需求。”

罗斯表示:“总会有一个问号,但是如果他们想进入’第二阶段’,他们将不得不表现出一定的扎实的跟进能力。”

仍有人警告说,不应过于看中北京对美国的采购,而应着眼于中国(中共)同意的更广泛的结构性变化。因为,北京就是通过采购大单来摆平美国前几任政府的,然后继续我行我素的。

此前曾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白宫工作的律师克利特·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表示,关键是北京说愿意严厉打击有关强制性技术转让的政策,并为美国在华企业减少壁垒。

威廉姆斯说:“有很多关于特定农产品销售的讨论。但是中国正在经历并解决美国产品(包括生物技术)的长期系统性壁垒。”

“从长远来看,这笔交易的结构性因素将比具体购买更为重要,”威廉姆斯说。“请记住:我们是根据301条款(包括强制性的技术转让)开始的。”

他补充说:“最重要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实际上已获得中国对《301条款》报告主要内容的承诺。”

川普(特朗普)基于1974年《美国贸易法》第301条的规定对中国施加关税,该条款允许川普对违反贸易协定或对不公平、不合理或歧视性贸易行为的施加制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引用了美国长期以来的高管投诉,他们经常被迫分享关键技术,以换取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机会。

而且,正如威廉姆斯指出的那样,如果中国(中共)未能履行其义务,总有重新征收税款的选择。

“在执法方面,我认为没有人应该质疑这种执法机制的严格性。如果有问题,如果中国没有解决问题,美国可以将关税恢复原状。”

来源:(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



via 本周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内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