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揭秘美中间谍战四大战场 暗流涌动

中共为争夺全球霸权,对和其它国家进行具侵略性和技巧性间谍战。

2019年12月9日,大多数人为过圣诞新年节日而忙碌。中国学生郑凿松(Zaosong Zheng,音译)在波士顿机场准备返国时,被FBI特工拦下……他的故事揭开美中间谍战的一角。

好莱坞间谍大片惊心动魄,现实版美中间谍战却发生在看似很寻常的生活中。郑凿松是一名癌症研究员。2018年获得了哈佛大学赞助的赴美留学签证,成为哈佛大学“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的病理学访问研究生。他将装有癌症研究材料的瓶子藏于行李箱的袜子中,准备偷运回中国大陆

随后他被美国司法部起诉,美方法官表示,郑凿松和中共政府有关。此案是发生在美国本土、最新被曝光的一起美中间谍案。

中共为争夺全球霸权,对美国和其它国家进行具侵略性和技巧性的间谍战:利诱美国前情报人员为其工作;针对美国公司和政府数据库进行网络攻击;利用个人和黑客私营部门的商业机密;利用风险资本投资获取敏感技术;还利用学者学生瞄准大学和研究机构窃取知识产权等。

2019年夏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表示,中共正试图“以牺牲我们的利益来逐步攀登经济阶梯”,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中共)构成更大、更严峻的情报收集威胁……

中情局秘密服务老将、前反间谍主任詹姆斯·奥尔森(James Olson)表示,中共国安部和中共军方都“定期利用、商业、新闻和学生为其在美国开展活动进行掩护。他们积极利用中国游客到美国,特别是商业代表、学者、科学家、学生和游客,以补充他们的情报搜集。美国情报专家对中国人(中共)在搜集活动中的贪婪程度感到惊讶。

自2011年以来,美国司法部90%以上的经济间谍起诉案涉及中国(中共);而在这段时间内,超过三分之二的联邦商业机密盗窃案件至少与中共存在地理联系。

2018年和2019年,美国在中共传统间谍、网络间谍,以及利用中国游客、学生、学者当间谍等三个方面加强执法,抓捕和审判多名涉案人,不仅包括旅美华人,还有多名本土美国人。

美国司法部公布的各类间谍案涉及范围之广,充分曝光中共间谍的手法,也说明川普政府坚定打击中共间谍的决心,预示2020年仍是美中间谍战交锋的一年。

以下介绍美中间谍战的四大战场。

一、高价值目标中共盯上美情报部门和政府雇员

美国情报人员属于中共一直在追求的高价值目标。2019年,三名美国前情报人员因涉嫌与中共有关的间谍活动相关罪名而被判刑(可能有更多的间谍活动未被美国公开)。这些情报人员因其专业背景,都曾接受一定程度的反情报培训。

中共情报人员通过网络,并利用人性弱点对这些美国在职和离职进行广泛的收买活动。通过这些美国前情报官员,中共可以获取敏感信息,包括美国海外情报资产的名称。

这三名涉案人员包括一名美国前国情局(DIA)官员凯文?马洛里(Kevin Mallory),一名曾供职于中央情报局(CIA)和DIA的官员罗恩?汉森(Ron Hansen),以及一名前CIA官员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又称李春兴)。

出生的李振成从1994年到2007年担任CIA官员。他被控将数十万美元的非法款项存入香港汇丰银行个人账户。右一为李振成。

这些案例表明,美中之间进行了几十年的谍战正在升级。中共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大了从美国窃取机密的力度。美国中情局前高级分析师罗德尼?法兰(Rodney Faraon)表示,马洛里和汉森的案例显示了中共间谍多触角已经伸出很远。他说:“他们已经扩大了策略,对象不再是相对容易的目标。他们的招募范围从华人族裔社区扩大到更多样化的人群。”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纳(William Evanina)则表示,在这三起案例中,诱惑不是意识形态,是钱。

除了盯上美国情报人员外,中共也把目标对准了其他美国政府官员。2019年4月,前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坎迪斯?克莱伯(Candace Claiborne)对共谋诈骗美国的指控表示认罪。克莱伯提供了国务院内部文件和分析的副本,以从中共那里换取各种福利。

针对中共长臂伸入美国政府部门,美国执法和情报界正在努力开展反情报调查。

二、黑客网络攻击

中共利用黑客对美国政府部门、军方承包商、私营公司、以及大学发起网攻,窃取军事、个人和商业机密。

1.窃取美政府和公司个人资料

2015年,美国政府人员数据库遭到黑客入侵(导致超过2000万个文件被盗),这些文件包含可用来识别前政府官员的数据。美国官员认为这是中共黑客所为,中共则予以否认。

同年,黑客还入侵美国公司计算机系统,包括美国第二大医保集团安瑟姆公司(Anthem)在内的大型美国企业,总计多达8000万人数据被盗。2019年5月,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指控一名中国公民参与此次黑客攻击活动。

2.窃取美军方机密

2019年3月,一份提交给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Richard Spencer)的评估报告显示,海军及行业伙伴正遭到中共黑客和其他对手的“网络围攻”。

中共目的是窃取美国国家安全机密,以获得军事优势。中共正在寻求与五角大楼“海龙”(Sea Dragon)项目相关的潜艇技术。该项目涉及水下发射反舰导弹的能力。另外,中共还瞄准如何从潜艇部署无人驾驶飞机的信息。

美国安全公司也披露,中共军事情报部门锁定美国和全球的至少27所大学,窃取美国海军军事机密,包括海洋技术开发研究计划,以促进中共海军建设。被锁定的大学包括美国夏威夷大学、华盛顿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学校。

埃森哲安全(Accenture Security)旗下的网络安全情报部门iDefense的研究人员发现,27所大学的网络系统被连接到位于中国境内的网络服务器上,而这些服务器受到一个中共黑客组织的控制,这个组织就是网络安全专家所知道的Temp.Periscope、Leviathan或Mudcarp。网络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将这个黑客组织称为APT40或Temp.Periscope。

对于数以百万计美国联邦政府雇员人事档案失窃一案,美国最高情报官员暗示,中共黑客是最主要嫌疑人。

3.窃取商业机密

中共黑客被指每年从美国企业窃取价值上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2018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301条款”的调查报告说“美国一直在密切监控中国(中共)的网络活动,有证据表明,中国(中共)在继续其十多年来的政策和实践,即利用网络入侵来攻击美国企业、并获取敏感的商业信息和商业机密。”当年11月的更新调查报告更是直接点名中共黑客组织APT10。

总部在加州的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在2019年2月19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2018年中美升级的同时,中共黑客网络攻击活动增加,攻击目标锁定美国公司及特定的全球电信公司。

2018年12月20日,美国司法部起诉的两名中共黑客组织APT10成员疑在天津市国家安全局大楼办公。

图为美国司法部2018年12月20日宣布起诉两名为中共国安部服务的中国黑客。

司法部起诉书详细介绍了中共黑客组织APT10如何入侵12个国家的IT托管服务和云提供商,然后以此为跳板、进一步窃取这些IT服务商的服务对象——45家美国公司或政府机构的机密信息的操作路径。

根据司法部随后发出的起诉书,APT10入侵的公司至少包括:七家航空、航天和/或卫星技术公司;三家通信技术公司;三家领先的电子系统和/或实验室分析仪器公司;一家海事技术公司;一家石油和天然气钻探、生产和加工公司;以及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和喷气推进实验室。

还有另外25家技术公司遭到APT10入侵,包括工业工厂自动化,雷达技术,石油勘探,信息技术服务,制药制造和计算机处理器技术,以及美国能源部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2019年12月30日报导,在查阅了网络安全公司Security Scorecard提供的数据后,发现在2019年4月到11月中旬期间,仍有数以千计的IP地址在向APT10的网络反馈信息。

CrowdStrik副总裁亚当·梅耶斯(Adam Meyers)说,中共在2017年开始升级经济间谍活动,2018年达到了“火力十足”的程度,“他们非常积极,我们预期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下去。”

三、中共利用各种身份的在美华人窃取机密

FBI局长雷2019年夏天表示,中共通过情报部门、国有企业、表面上的私营公司、研究生和研究人员,各种各样的演员都代表中共工作。

通过司法部曝光的多起涉及中共的间谍、窃密案件,足以证实雷所言不虚。

中共利用在美学生、研究人员、工程师窃取知识产权

中共通过传统和非传统方式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美国情报界评估说:“中国(中共)的情报服务将通过各种手段利用美国社会,尤其是学术界和科学界的开放性。”北京正依靠包括在美国学习中国学生在内的外籍人士窃取信息。

每年大约有35万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CNN一篇评论文章说,中共利用其中一些学生,以及在美国的中国商人和科学家窃取信息。即使只是利用这些中国侨民中的一小部分,中共也可以开展秘密行动。

郑凿松的案子仅是冰山一角。图为位于波士顿的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

郑凿松的案子仅是冰山一角。2018年9月25日,27岁的中国公民季超群在芝加哥被捕。季被指控是江苏省国家安全部一名高级情报官员在海外的“非法代理人”,该部门是隶属于中共国安部的省级部门。检察官指称,季秘密接受中共情报人员的指示。

季在2013年8月持F1签证赴芝加哥伊利诺理工学院学习电机工程。在季开始学习的几个月后,中共情报官员联系了他。法庭记录显示,中共间谍专注于窃取美国主要航空航天公司的机密,并在芝加哥招募了季超群给予协助。

美国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Intelligence Committee)副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曾表示,“中共的间谍机构威胁(孩子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家庭,如果(他们的)儿子或女儿(从美国回来时)没有带着知识产权,他们的家人将处于危险之中。”

2018年7月和2019年1月,两起涉及窃取苹果公司自驾车项目技术机密的案件曝光,两名涉案人均为中国出生的侨民。目前两人均已被控罪。

其它案例包括堪萨斯大学的一名研究员在中国大学全职工作、却申请美国联邦经费而被起诉欺诈;加利福尼亚的一对中国夫妻,双双都是研究人员,被控窃取其所在的美国儿童医院的商业秘密,帮助其在中国和美国创办的生物技术公司;一名中国出生的前通用电气工程师被指控窃取与燃气和蒸汽轮机有关的商业机密。

FBI局长雷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1,000多项针对知识产权盗窃调查“几乎都指向中国(中共)”。

美国官员正加紧防止美国研究机构的敏感技术被盗,并采取相应包括起诉在内的反制措施。去年,美国国务院缩短了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与机器人、航空和先进制造业有关学科的签证,从过去的五年缩短到一年。

四、“旅游业”在发展中共侵入也在发展

2019年12月26日,一名中国公民不顾禁令标志,进入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一个美国海军基地禁区内拍照,被美国当局逮捕并控罪。

2018年9月,一名叫赵千里(Zhao Qianli,音译)的20岁中国男子闯入基韦斯特海军航空站物业并拍摄军事设施,今年2月5日,他被判一年监禁,他是一名访问佛州的旅游者。《华盛顿自由灯塔》2019年2月11日披露新细节说,这名男子被指和中共公安部有关联。

基韦斯特海军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Key West)是美国南方联合跨部门特遣部队(Joint Interagency Task Force-South)所在地,该工作队负责监视空中和海上的非法贩运。(公有领域)

《纽约时报》2019年12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国政府于2019年秋天秘密驱逐了两名中共使馆官员。之前这两人曾驾车试图闯入弗吉尼亚(Virginia)的一个敏感军事基地。这是近30多年来,中共外交官涉嫌当间谍而被驱逐的首个事件。据报导,美方相信其中一人实际上是假冒外交官的中共情报官员。

美国军方基地一直是中共情报部门的高价值目标,仅查看美军的部署地点和方式,训练方式以及军事基地的安全工作原理,便可以获得宝贵情报。

另一个在2019年受到关注的敏感地点是川普拥有的海湖庄园(Mar-a-Lago)。2019年3月30日中午12点后,赴美中国游客张玉婧擅闯海湖庄园被捕。9月11日,张玉婧被联邦法庭的陪审团判决两项罪名成立:非法闯入禁地罪和对联邦执法人员撒谎罪。

张玉婧自称是上海的一名商业顾问,在被捕时,她携带四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外部硬盘驱动器和一个拇指驱动器。11月25日,她被判入狱八个月,然后再被遣返回国。

2019年12月18日,另一名中国女子、56岁的陆静(Jing Lu,音译)因非法闯入海湖庄园被捕。

图:川普总统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Mar-a-Lago)外景。

2020年美中间谍反间谍交锋将持续

美国反间谍最高官员威廉姆·伊万尼那(William Evanina)曾表示,中共间谍行动的范围、持续和多样性使得它不同于俄罗斯和伊朗的间谍行动,构成一个独一无二的类别。“中共是头号(威胁)。长期来看,它们是我们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专家分析,如果美国真正进入了与中共的冲突时代,那么对抗的关键可能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在争取信息的竞争中,至少目前如此。在此领域,中共正在利用一个古老人类弱点——贪婪,试图在与更强大对手的竞争中获得优势。

美国则拉开了多管齐下的反间谍攻势加以应对。一方面,川普政府逼中共走上谈判桌,寻求在贸易谈判中解决知识产权盗窃问题;另一方面,美司法部加紧起诉帮助中共实行商业间谍的个体。

2018年11月1日,时任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宣布成立专案小组(中国专案,China Initiative),旨在应对中共造成国家安全威胁,司法部通过调查和起诉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IP)盗窃案件、打击黑客和经济间谍活动,以保护美国公司知识产权。

2018年10月9日,中共国安部下属的江苏省安全厅副处长徐燕军(Yanjun Xu,音译)从比利时被引渡到美国。10日,美国司法部以经济间谍罪起诉徐涉嫌窃取美国航空和航天公司商业机密。这是美国首次成功将一名中共情报官员引渡到美国国土接受审讯。

徐的任务是盗窃美国顶尖航空技术,他的落网对中共是一记重创。

在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2019年8月列举的中共贸易不公行为的“七宗罪”中,侵入美国的计算机并窃取商业机密是其中一宗罪,这个议题也是贸易战爆发的关键原因之一。

2020年是美国的年份,也是美中贸易战继续发展的一年。中共不会停止继续对美国进行多管齐下的间谍活动。美中间谍战将持续下去,且在第二阶段贸易协议谈判中,美方会提及打击中共黑客窃密行动议题。

来源: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



via 揭秘美中间谍战四大战场 暗流涌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