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人权观察《2020世界报告》: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

资料照片: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左)
资料照片:国际组织“”执行董事肯尼思?罗斯(左) 之音

(来源:法广RFI 作者: 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观察14日发表本年度《世界人权报告》,指中国视人权为根本威胁其反击则威胁着国际人权体系。执行长肯尼士?罗斯(Kenneth Roth)指出,政府向捍卫人权的全球体系发动数十年来最猛烈攻击,又指面对加强镇压,香港人前所未见的抵抗,呼吁各国政府采取一致行动,抵抗,否则“数十年的人权进步,以及我们的前途,正危在旦夕”。

今年的主题报告题目是《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报告长达652页,评鉴近100个国家的人权情况。罗斯在导论批评中国政府依靠镇压来维持政权,指政府正实施中国几十年来最残酷、最普遍的镇压,其行动既鼓励又获得全球专制民粹领袖的支持,同时,中国利用经济影响力,阻止其他国家的批评。

在香港方面,报告提到中国当局及香港政府严重侵犯香港在“一国两制 ”下的有限自由;去年6月至今,反修例引爆的抗争运动,警方使用过度武力,导致抗争升高,香港当局又一再拒绝对警察滥权的指控做独立调查。

报告指,中国政府已建立“奥威尔式高科技监控国家(Orwellian high-tech surveillance state)及精密互联网审查系统”,企图达成全面的社会控制;持续在新疆严酷镇压维吾尔族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又在西藏持续严厉限制言论、集会和宗教自由。同时,持续封杀海外的批评言论,监视各国大学校园的中国留学生,骚扰海外异议人士的国内亲属,审查侨民常用的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并且施展经济影响力,恐吓商业机构以至其他国家的政府,屡次胁迫联合国其他成员国助其维护形象,阻挠针对中国侵犯人权的商讨。

即使如此,中国几乎未曾从那些声称捍卫人权的国家尝到恶果。其中欧盟在脱欧的冲击下,加上民族主义成员国作梗和移民问题导致分裂,很难再对人权问题发出强有力的呼声。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热烈拥抱习近平。各国面对中国种种暴行,虽然有提出口头谴责,却只有极少数国家会采取具体抵制行动。以往至少有部分国家的政府会通过外交政策来促进人权,现在越来越多领导人不愿意这样做。罗斯认为,面对北京的挑战,必须拿出崭新的对策,各国要一致行动,才可以粉碎北京“分而治之”战略。

罗斯原定周三(13日)在香港发表“人权观察”年度报告,却被香港当局禁止入境,发布会要改于美国时间周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via 人权观察《2020世界报告》: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