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

广东高层多空降 分析:北京忌惮地方势力

最近,中共当局正在举行政协、人大会议。此前,广东官场人事已进行一轮调整。据港媒统计,目前“四套班子”中总共有21名高层,但本土官员只剩3人。分析认为,一直以来,忌惮增强,频繁从外地调官员广东,令广东本土派加速式微。

1月14日,广东人大会议在广州举行。多家港媒报导,此次会议,罕见对媒体设限,多家往年都到当地采访的香港媒体,今年都不在采访邀请名单之列。有评论认为,当局的做法很明显是与香港局势有关。

此前,广东省及地级市已进行了一轮官员调整。1月11日上午,前浙江省台州市委副、市长张晓强被任命为汕尾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并提名汕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人选。

1月9日上午,中共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被任命为广东省副省长。张新成为2020年的首名“金融副省长”。自2018年以来,大陆31个省市区省委中有“金融副省长”15人。

去年12月9日,前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克庆空降广东,出任广东省委常委、党组副书记、副省长。

香港《明报》报导,广东官场原本长期有“客家帮”和“潮汕帮”两大本土派系坐镇,但近年多名两派官员退休或落马,京官等空降增多,本土派加速式微。

报导表示,广东省“四套班子”即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正职及政府副职总共21名官员中,本土官员现仅剩3人,均为潮汕籍。此外,目前21个地级市的书记、市长共43人中,外省籍过半数达25人,而3年前外省籍则约占1/3。

报导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说,外地官员空降广东的趋势早已开始,中共中央长期以来都忌惮广东地方势力,利用频繁调换官员来避免地方出现“尾大不掉”的局面。他认为,此举虽有利于中央加强对地方的控制,但外省籍干部难与地方势力融合。

中共官场历来帮派林立。广东官场更是派系众多,可分为广府帮(即粤语帮)、梅州客家帮、潮汕帮和外来帮四大派系。其中又以1949年后曾任广东省政府主席的叶剑英为代表的客家帮势力最大、影响最为深远,派系内相互照应,逐渐形成盘根错节的政坛山头,频繁输送利益,彼此拉拢。

中共已故元老叶剑英之子叶选平去年9月17月在广州去世。此前港媒报导,叶选平被称为“客家帮”的精神领袖,他的去世意味着曾在广东官场呼风唤雨的“客家帮”势力正式走向终结。

广东曾是江派势力范围,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在2007年前曾连续10年主政广东,广东的本土势力都渐渐转向江派。

自出身“军工系”的马兴瑞(2016年12月30日)出任广东省长后,广东的“山头主义”被打破。至此,广东省四名:广东省委书记、省长、广州市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都是非本土势力。

中共十八大后,广东官场被深度清洗,现当局拿下多名“广东帮”要员,其中江派人马朱明国、刘志庚、万庆良、李嘉等先后落马。#

来源:大纪元



via 广东高层多空降 分析:北京忌惮地方势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