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星期二

美国祝贺蔡英文,强调台美“超伙伴关系”

来源: BBC

蔡英文及民进党在2020年选举中取得大胜(路透社)

蔡英文及民进党在2020年台湾选举中取得大胜,政府随即对她表示祝贺,强调台湾与美国的“超”。而台海问题专家认为,蔡英文凭借强调民主自由的价值胜选,同时,选举结果显示国民党与的双重失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蔡英文胜选后发表声明,祝贺她在台湾总统选举中连任、台湾再次展现“强健民主体制的力量”,称其成为印太地区的模范和世界上的一股良性势力。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认可了蔡英文对台美、两岸关系上的往绩。“美国感谢发展与美国伙伴关系的领导力,以及赞扬她在持续的压力面前,维持两岸稳定的贡献。”

蓬佩奥还在声明中强调美台共享的民主价值。“美国和台湾人民不仅是伙伴,我们还是共同的民主社会的成员。”民主自由也是蔡英文近年来屡屡强调、台美关系深植的长久价值,以及“台湾的生存之道”。

除了行政机关外,美国国会多位参众议员在社交媒体上对蔡英文表示祝贺。

民主自由价值的胜利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国际法教授古举伦(Julian Ku)认为,有别于民进党籍前总统陈水扁,蔡英文成功在美国的政治精英与民众间建立起“民主自由的捍卫者”形象。他说,陈水扁当年纠缠于独立与否的问题,因而被美方看作麻烦制造者,“而蔡英文在把焦点集中在自由民主价值上,做得非常成功,”他对BBC说。

关注美台关系的专家普遍认为,蔡英文连任后,美国对台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此前对BBC表示,在美中大国竞争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台湾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的地位上升。然而,美国对台政策的核心始终没有变化,即是保持不对统一或台独表态的战略模糊,以和平为解决台海问题的最高原则。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表示,美国在台湾选举中保持中立,不过在与美方沟通上,蔡英文可能更为通畅。由于已有以往三年多的磨合,她与美方存有一定信任,双方有交流沟通的基础。

从中国大陆的视角看台湾大选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发言中,罕见未提到台湾。杨大利认为,北京亦意识到在台湾大选前多加评论,反倒会导向更不被期待的结果。

杨大利对BBC说,台湾选举制度日渐成熟,透明度高,没有再出现类似2004年大选“319枪击案”、“公投绑大选”的戏剧化争议。“从体制、流程、民众参与度上,都非常成熟。”

他观察到,中国大陆媒体关于台湾选举的报道亦因此减少。“因为担心让大陆民众看到,台湾选举不像过去那么乱。”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推特上说,蔡英文和民进党“看来取得一场大胜”,“希望他们不会用更激进的政策来刺激大陆”,警告蔡英文不要误读情势。在上,胡锡进则解读选举结果为“国民党的失败,而不是大陆的失败”,强调“陆强台弱”的趋势将持续下去,大陆综合实力将变得不可阻挡。

国民党与“”的双重失败

落败的韩国瑜得票数比上届总统选举的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多出100多万票,总得票率也有所提升,然而,蔡英文的得票率比上届还有所提高,达到57%。

华盛顿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长戴博(Robert Daly)对BBC表示,国民党不仅在争取选票上没有有效办法,在这次选举中无法说明党的核心价值。

国民党一向标榜更务实的两岸及经济政策,但在这次选举中,亲中标签成为党沉重的负资产。在大部分年轻选民眼中,国民党成了因循守旧、为与大陆的经济关系而牺牲主权的代名词。

与国民党一同面临失利的,还有北京及其提倡的一国两制政策,蔡英文及韩国瑜都明确反对这一政策。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对台专家卜睿哲对BBC表示,选举结果有力地证实,台湾人民对北京解决两岸争端的方案毫无兴趣。

一国两制本意是创造政治共识,但香港区议会、台湾总统大选的结果显示,它在两地已失去信誉。除了以武力强行执行,已经几无在台湾实行的可能。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大陆政府将提出其他替代方案。

“北京没有除了一国两制之外的新主意。”戴博认为,中国大陆僵化的政治气氛限制了政策想象力。

北京或加重对台压力

面对蔡英文的大胜及民进党可能长期在台湾执政的未来,北京需要重新评估对台政策。与此同时,专家认为,对台压力只会有增无减。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预期,在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中国将在军事、经济和外交层面加重对台湾的压力。

“但我认为,对习近平来说,统一并不是急迫优先的议题。”葛来仪对BBC指出,在习近平去年1月2日的演讲中,他提到“祖国统一是必然的历史大势”,潜台词是并不急迫。

葛来仪认为,由于选前民调已显示蔡英文胜算高,北京对台湾选举的结果并不会感到惊讶。而在香港示威持续、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中美关系紧张的内忧外患下,她并不预期习近平会在台湾问题上冒险。



via 美国祝贺蔡英文,强调台美“超伙伴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