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星期日

美国两党催生‘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北京如芒在背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议员将致力加速推动‘法案’,这对北京不是一个好消息。北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香港问题正在加速国际化。

为什么对北京是一个坏消息,分析人士指出,‘及民主法案’被视为加强版的‘美港政策法’,一旦法案通过,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会由美国目前自动维持的安排变为“每年一检”,并设立机制制裁损害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员及相关人士,对香港影响极大,对北京影响也不小。

制裁损害香港高度自治的官员及人士,可以是香港官员,可以是北京特派香港的中联办官员,也可以是北京高官,谁都知道,香港自治地位保不保,根本的决定权在北京。香港这次空前规模的抗议就是由于港人担心自治地位不保而引起,港人的担心从何而来,就是北京近年来不断缩限“一国两制”的结果。

这一由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共同提出的法案规定,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证明香港仍然享有足够自治权,才能延续1992年‘香港自治法’所赋予香港与大陆不同的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地位。不仅如此,该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查明那些对绑架香港书商和记者以及其他参与压迫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拒绝他们入境美国。

谁绑架了铜锣湾五名香港书商?巨富肖建华是如何一夜之间在香港消失的?谁在参与迫害香港的基本自由,矛头直指北京。

而且,美国商务部也需要每年颁布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政府是否采取足够行动执行美国有关敏感的军民两用物品的出口管制、美国和联合国颁布的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

法案还明确表示参与涉及香港民主、人权、法治的非暴力示威活动而被逮捕、拘留或其他被政府针对的人士,不会因此被拒签美国签证。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5日表示,下周国会复会时,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将是民主党议员推进的首要任务之一。他发表声明说,在香港人民行使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民主权利的同时,我们必须针对针对香港人民的行动做出回应。他已敦促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尽快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上议程进行辩论和表决。

美国国会共和党资深众议员、‘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主要提起人之一的史密斯议员6日呼吁政府向北京当局清楚表明,干预和侵蚀香港自治、法治和民主自由必须付出代价。他认为香港政府仅仅撤回修例并不够,香港政府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保障自由选举、民主机制和自治。史密斯议员表示国会下周复会后,他将致力于推动这项法案通过。佩洛西已经宣布将推动这项法案。

分析认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一旦通过,中共打压香港将会变得十分棘手。



via 美国两党催生‘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北京如芒在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