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曹长青:台湾第一个保守派政党崛起

基本是左右两大理念政治,但台湾却被统独淹没。国民党左右不分,民进党明显左倾,保守派处于尴尬地位。现他们终于集结,与美日保守派联手,扩大、市场经济、家庭价值、信仰的声音。可喜可贺!

美英法德日加意等七大工业国(也是七大民主国家),以及澳洲,南韩,印度等民主国家,基本都是左派(自由派,Liberal)与右派(保守派,Conservative)两大党轮流执政。

美洲除了古巴以外,全部都是民选国家,也基本都是左右派政治分野。因受社会主义影响,美洲原来多是左派执政,近年则有较大改变,因社会主义带来贫穷,低效,官僚横行。委内瑞拉就是典型,这个原来南美洲最富有国家,被查韦斯(马杜罗)们推行社会主义而带向灾难(目前该国近10%人口外逃,通膨率高达百分之800万)。左派热衷的社会主义带来灾难,所以很多美洲国家开始转向,保守派(右派)近年纷纷胜选执政,像阿根廷,智利,巴拉圭,哥伦比亚,洪都拉斯,秘鲁,萨尔瓦多,现都是保守派执政。尤其拉美第一大国巴西(人口与领土面积均排全球第五)去年10月大选时,被称为“巴西川普”的强势保守派当选总统,标志整个美洲更向右转(详见我当时写的《巴西川普当选的意义》。

而台湾的政治光谱则跟世界其他民主国家有根基上的不同,是一个独特的政治怪像。在两蒋独裁时代是党国体制,政治专制,经济也远不是市场经济主导,而是国营化为主(便于蒋家控制)。台湾民主化后,则又马上出现统独之争,而且这个争论是哪个党能上台的绝对主轴,其它一切都几乎无关紧要。这就把全球民主国家那种常见的左右派理念之争给淹没了;而且两党政治人物也几乎没人懂西方左右派的事儿。这是台湾政治的一大悲哀。

跟许多人的理解相左,国民党在经济上基本是左右不分,但倾向德国式的国家社会主义;在社会议题上(死刑、同性婚姻等),国民党倾向保守派。民进党则在经济、社会议题上都明显左倾,很像美国的左翼民主党。这导致民进党支持者中的保守派(倾向减税、市场经济,家庭价值,基督教信仰)处于很艰难和尴尬的境地。他们强烈支持台湾独立(建国),但不赞成民进党在经济和社会议题上的左倾。所以,台湾绿营中的保守派,基本是发不出声音的。

上台湾更是怪像。蒋介石、宋美龄(无论真假)都是基督徒,但台湾历来都是以佛教徒占绝对压倒多数,而且佛教主要领袖都是支持国民党的。

基督徒只占台湾人口不到5%,而坚定主张台独的宗教领袖则都是基督徒。1977 年台湾《人权宣言》就是基督长老教会发表的。在海外坚定主张台独的,也多是基督徒。

近年来,台湾的政治光谱有所改观,绿营一批人士开始倾向保守派。在去年,更有一群绿营人士(多是基督徒)为主的保守派,在台北聚会,要成立台湾的共和党,推行市场经济理念,扞卫个体权利,重视家庭价值,强调伦理道德,尤其以基督教信仰为根基。我当时在台湾,参加了第一次台湾保守派的筹备会议。

那次筹备会议的主要发起者有美国德州休斯顿的前台湾行政院顾问、侨务委员李席舟长老,台湾《民报》董事长林逸民医师,《民报》创办人陈永兴医师,李登辉总统办公室主任王燕军,台湾人权文化协会常务理事洪清森(着名亲美派,台北《福尔摩挲教室》讲座主持人),还有邱一峰律师等,有20多人。与会的多是台派企业家,都信奉市场经济、减税、小政府、家庭价值,尤其基督教信仰。

筹备会议之后,这些台湾的保守派就正式成立了《》,简称《福和会》,英文是:Formosa Republican Association。没有叫 “党”,但朝着这个政治与价值方向发展。其具体政策理念请看《福和会》网页:http://www.frassn.org/ 。目前《福尔摩挲共和会》理事长是台湾前财政部长、非常主张市场经济的颜庆章先生。

福和会成立之后,已代表台湾的保守派(右派)参加了美国的共和党保守派大会,上月底派团去东京参加了日本J-CPAC国际保守派大会,显示台湾的保守派力量不仅自身在壮大、发展,而且也逐渐与美国、日本(后续可能还有澳洲、欧洲等)的保守派连手,理念共鸣,携手前行;由此使保守派(Conservative)价值在台湾传播、扩大。

统独不是终极价值,最后台湾人民会做出自由的选择,建立属于自己的真正主权独立国家。当统独之争获得解决或退潮,左派右派的理念之争,就会像所有西方民主国家一样,浮上台面。这是人类根本的价值之争,台湾也不会例外。《福尔摩挲共和会》的出现与壮大,标志着台湾的保守派亮出自己的旗帜,发出右派的声音,将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这是一个很值得祝贺的发展。

2019年9月10日于美国
——原载台湾《民报》



via 曹长青:台湾第一个保守派政党崛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