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港媒爆中美贸易谈判破局前中共鸽派主张向美国妥协

川普政府10日起正式将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提升至25%,使得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12日披露,在美中破局之前,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就要求 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

港媒《南华早报》报导,包括中共红二代在内、具有影响力的中国鸽派人士,在美中贸易破局前,就要求中共官方和美国妥协。虽然他们没有直接批评中共的现行政策,但他们现在更加直言不讳地要求 中共当局进行重新审视和变革。

中国政府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受访时就表示,「中国过去几年变得过于任性,未能认识到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巨大差距」。作为中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儿子、仍为提供经济政策谘询的张木生还批评道:「兜售所谓的中国模式或中国解决方案的成功是不必要的,只会招致攻击」。

前中国央行副行长李若谷今年早些时候出席1场论坛时也说,中美关关系是中国与西方世界整体关係的基石,若没有管理好,将影响中国与其他已开发国家的关系,「我们真的了解美国吗?我们真的了解川普和他周围的人吗?我认为在形成我们的观点之前,我们需要更密切地研究美国」。

李若谷说,无论中美能否达成贸易协议,北京都需要维持与美国的关係,因为全面对抗将影响中国未来的发展。李若谷还指出,过去40年来,中美曾经联手对抗苏联,苏联解体后,双方又在经济发展中找到共同利益,但「这个共同利益目前正在消失,我们需要思考,何者是2国之间新的共同利益」。

报导指出,李若谷的观点获得包括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内的自由派人士赞同。这些人士虽然不一定代表中国政府的看法,但许多人都是有影响力的红二代,此时愿意发声,显示中共菁英阶层有更多空间来讨论和辩论中国的对美政策,也体现中共内部的自由派人士愈来愈担忧,若中美双方都不调整政策,势必发生冲突。

张木生透露,中共领导层已经意识到需要进行某些政策调整,但他并未进一步说明。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港媒爆中美贸易谈判破局前中共鸽派主张向美国妥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