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六四将临 中共封杀维基百科所有语言版本

作者:安德烈

中共全面封锁维基百科所有语言版本

六四三十周年即将来临,草木皆兵,又一个明显的证据是“维基百科”的各种语言版本全遭封杀。维基百科周三证实了这一消息。

北京当局原本只封锁中文版维基百科,但根据拥有维基百科的维基媒体基金会证实,中共当局从四月起,已把封锁范围扩至所有语言版本。

路透社援引维基媒体基金会发言人5月15日表示,经过仔细分析内部流量后,他们得出了结论:所有语言的维基百科都遭到中共的封杀。

脸书、推特、图片墙等社交媒体长期以来一直遭到中共网络防火墙封堵。诸如1989年北京发生的屠杀,西藏、新疆等涉及敏感议题的个别维基百科条目,过去一直遭中共封锁,但仍可登陆维基百科主网站。

维基百科疑似遭北京全面封锁消息今年四月下旬开始浮上台面,一些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抱怨,维基百科的全站在中国大陆都无法进入。追踪中国网络审查现况机构GreatFire.org实测后发现,从4月23日起,中国大陆境内已无法登陆维基网百科。

路透社就此询问中共,但中共网信办不予置评。维基百科方面也表示,他们没有收到中共方面任何封锁维基百科的通知和解释。

据指出,中文版维基百科从2004年起不时遭遇封锁,但从2008年起,除中文版外,中共对其他语言版本的封锁基本解除,但诸如六四屠杀、西藏、新疆等敏感议题一直遭到封锁。2015年起,中文版维基百科连线出现经常性中断,但其他语言版本大致仍可连上。

中共当局通常在重大政治事件或敏感事件周年前夕,加强网络审查,直至封杀。

今年六月四日将是中共军方血腥天安门民主运动30周年,今年还是中共建政70周年。

来源:法广



via 六四将临 中共封杀维基百科所有语言版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