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中国大学图书馆严控宗教书籍 借阅者下场超惨

有书看不得!大举迫害,近期更扩大至各层级教育体系,力求「从娃娃抓起」,传出多所大学图书馆严格控管宗教类图书,学生一旦借阅,将被列为当局重点监控对象,严重者恐遭开除学籍、甚至坐牢,下场之惨不言可喻。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寒冬》杂志今天刊文指出,中国河南省多所大学去年底收到《图书馆宗教类图书採购办法》和《图书馆宗教类图书借阅规定》等命令,要求馆方严格把关宗教类,针对採购、管理及借阅等项目进行彻底监控。

报导指出,面对当局严令限制,各大学图书馆中有关宗教的书籍数量大幅下降,知情人士透露,现在馆藏宗教书籍不仅数量少得可怜,内容也很「官方」,且每当学生欲借阅时,往往面临较其馀书籍更为严苛的规定。

根据《图书馆宗教类图书借阅规定》,宗教类书籍仅对「有特殊需要的读者」开放,有这类需求的读者须事先提出书面申请,经馆方审查、比对身分后才得以借阅。此外,借阅者还会受到管理人员盘问,并将其身分背景转报给校方有关部门与统战部门,被列为重点观察对象后,借阅者将被迫定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寒冬》引述一名大学管理人员的证词,强调在校方严格查管下,绝大多数学生已不敢触碰宗教书籍,且若当局发现,借阅者同时具有信教者的背景,其后果十分严重,轻则影响就业与前途,重则开除学籍,甚至关押入狱。

来源:自由时报



via 中国大学图书馆严控宗教书籍 借阅者下场超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