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中美贸易战升级 川普再连发推文透玄机

5月14日早发表推文,警告中方要赶在外国企业离开中国之前赶紧达成协议。(Nicholas Kamm/AFP)

中美近一个多星期以来再次加剧。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5月14日)早上发表系列推文,警告中方,最好尽快达成协议,赶在企业开始撤离中国之前,这样还能留住美企。美国与中国甚至“明天就可达协议”。

川普周二一大早发表一系列推文。他再次重申的强大力量。“在一年内,关税重建了我们的钢铁工业–它正在蓬勃发展!我们对来自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倾销’钢铁征收25%的关税,我们现在拥有一个庞大且不断发展的行业。我们不得不为我们的国防和汽车行业节省钢铁,这两个行业都在强劲复苏!”

川普还说,中国购买美国的产品远远少于美国购买他们的产品,相差近5,000亿美元,因此“我们处于一个很棒的位置”。

China buys MUCH less from us than we buy from them, by almost 500 Billion Dollars, so we are in a fantastic position. Make your product at home in the USA and there is no Tariff. You can also buy from a non-Tariffed country instead of China. Many companies are leaving China…..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2019年5月14日

川普还呼吁美国企业说,“在美国制造你们的产品,没有关税。你们也可以从一个非关税国家而不是中国购买商品。很多公司正在离开中国,以便于对美国买家更具竞争力。我们现在是一个比中国大得多的经济体,并且自2016年大选以来规模大幅增加。我们是任何人都想要抢劫、都想占便宜的‘存钱罐’。不会再是了!”

川普还告诉中方,在企业开始离开中国之前,同时也为了使中国不失去美国企业,“我们明天就可以与中国达成协议。”“但在我们上次接近(达成协议的时候),他们想要重新谈判这笔交易。没门!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比我们可能已经做出的任何交易好得多的位置。”“将会有数十亿美元进来,将就业搬回它们所属的美国。”

We can make a deal with China tomorrow, before their companies start leaving so as not to lose USA business, but the last time we were close they wanted to renegotiate the deal. No way! We are in a much better position now than any deal we could have made. Will be taking in…..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2019年5月14日

— Donald J. Trump(@realDonaldTrump) May14,2019

“其它国家已经在与我们谈判,因为他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在他们身上。他们必须是美国行动的一部分。这应该是我们的领导人多年前就应该已经完成的。”

川普还说:“如果时机成熟,我们将与中国达成协议。我对习主席的尊重和友谊是无限的,但正如我之前多次告诉过他的那样,这(个协议)对美国来说必须是一个伟大的协议,否则它(协议)没有任何意义。

川普周一(5月13日)在白宫举行的开斋晚宴(Iftar dinner)上表示:“我们会在大约三四个星期内让你们知道(贸易谈判)是否成功……但我觉得它将会非常成功。”

川普还表示,他计划6月底在日本举办的G20峰会上,和国家主席会面,预料将“富有成效”。

川普强调了关税给中国带来的一个冲击就是企业外流。他说,许多公司将会自然而然地离开中国,前往其它国家,这样他们就不必支付关税。这对中国(中共)来说是一个问题,它们不希望这样,我们也不希望在中国发生这种事。

川普接着说,但是,在美中贸易协议已经“完成了95%”时,美国的代表姆钦和罗伯特?莱特希泽(Bob Lighthizer)去了中国,却被告知已经完全同意的事项被推翻了。“它们(中共)不同意(达成的协议),这是不可以接受的。我说那好,加征关税吧。”

中美贸易冲突升级

近日以来,美中贸易谈判发生急转弯,一个多星期之前,双方还都对“富有成效的谈判”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表示乐观。甚至川普本人亦释放信号,习近平即将访美、签署双边贸易协议。

但在5月5日,川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要加征关税,对谈判速度不满意。随后,媒体披露出谈判破裂内幕。5月3日夜间华盛顿收到中共外交电报。电文中,中共系统更改双方之前达成的近150页中美贸易协议草案,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中共的出尔反尔令美方谈判代表成员震怒,集体建议川普总统对华推进之前搁置的关税议程——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

川普告诉媒体,中方想“开始重谈这笔交易,(但)我们不能这样做”。同时,他补充说,关税作为贸易工具“非常强有力”。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5月1日在北京的贸易谈判,实际上就已经很糟糕。中共在那次谈判期间变得贪婪起来。

5月9日和10日,美中举行最新一轮高层会谈,但最终没有取得实质成果。5月10日,美方正式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增加到25%。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间,中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宣布,自6月1日开始,将之前600亿美元美国商品(5000多项)的报复性关税税率,分别提高到25%、20%或10%。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则在5月13日公布,拟对另外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公布3805项产品清单,征求公众评论意见,6月底前会完成法定程序。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在5月10日的谈判中,美方向中方亮出底线,给中方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达成协议,否则将对剩下的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正式征税。

大陆科技产品供应链面临风险

分析指出,外界认为,提高关税会对亚洲技术产品供应链造成影响。苹果公司iPhone智能手机的供应链由全球约200家主要供应商构建,这些供应商提供在中国组装的零件以制造最终产品。

台湾iPhone组装商鸿海精密工业4月份表示,计划扩大在印度的产量,以实现供应链多元化。董事长郭台铭4月15日表示,今年将在印度大规模生产iPhone。

去年10月,中国山东的苹果配件主要供应商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Goertek)是首批确认将生产转移到国外的供应商,该公司此举是为了避免陷入美中不断升级的贸易战。

歌尔声学组装苹果免提耳机AirPods,该公司打算将苹果无线耳机的生产转移到越南。

美联社报导,消费电子和其它商品的外国制造商也已经将投资转移到东南亚以降低成本,从而削减了对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需求。受此影响,中共科技产业的出口下滑了40%,严重影响到科研投入回报。

此外,许多纺织品,鞋子和玩具生产商都已经将生产线迁移到越南,柬埔寨和其它低成本经济体。#

来源:大纪元



via 中美贸易战升级 川普再连发推文透玄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