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专栏 | 夜话中南海:刘鹤的“黎明前黑暗”与习近平的“风景这边独好”

率团赴美参加贸易谈判的中国副总理刘鹤2019年5月10日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联社)率团赴美参加贸易副总理刘鹤2019年5月10日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联社)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特朗普怼对的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习近平》中已经分析过:中方的这次报复措施要比去年9月的更为有限,用政权自己的话说就是更为“克制”。换句话说,中方对美加征25%关税的那部份产品的实数额也许只有美方20000亿数额十分之一。所谓的“报复措施”真得给人以雷声雨点小的感觉……。

此文被在美国的在其他华文媒体以《中国的反击“很有限” 习近平“不见棺材不落泪”?》为题转载后,跟帖网友附和者少,反驳甚至漫骂者众。

网友“方知妻美”评论说:“那些反对我中华的蛀虫,可以歇歇了”;网友“ 轻轻松松”说:“这早些的文章显然被今天美国股市的重挫打了一巴掌,美国媒体一片唉声,税收将让美国九十六万人失业,每个四口家庭每年多付出七百六十刀,期权市场更是重挫。分析说,去年加税基本被商家吸收,没看到物价太涨,这次不可能了,将看到三倍的上涨,在今后六到八个月的迟滞时间后,反映到实际市场物价上。中科院经济学家分析说,美国加税百分之九十为美国所负担,百分之十为中国负担,跟美国经济学家分析基本一致(美国经济学家说是百分之百美国负担)。”

网友“duty ”警告道:“自由亚洲捉笔的小厮听着,中国只是在花街开盘前发布了一段小小的文字,花街就忍不住了,想当初床铺刻意打压上证和深证,现在他尝到了双输的滋味。那600点的绝对损失应该不亚于上证200点的绝对损失。”

网友“zzbb-bzbz” 发表评论说:“这幅棺材是美国给自己准备的,习近平当然不会掉泪”;

学者认为美中谈判破裂将动摇习近平个人权威。(资料图/法新社)学者认为美中谈判破裂将动摇习近平个人权威。(资料图/法新社)

网友“青衣侠 ”的跟帖是:“特朗普是见了棺材就跳进去”;网友“世界之央”附和道:“ 呵呵,到时候,见到棺材的还不知是谁呢?怎么证明就不是美国,不是特朗普了?”

最自信的爱国网友“国色”的评论是:” 现在已成了‘鸡筋’……。美国是进退两难。取消关税吧,是孙子。不取消吧,是自残。美国手中的牌已都打完了,现在轮到中国出手了。中国已宣布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另外中国还可以抛售美国国债、人民币贬值、停止採购美国黄豆等措施。想必最后落泪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网友“MLTD”评论说:“白人真是狂妄,拿着枪顶在中国人脑袋上让中国人签协议,真以为中国是伊拉克啊?还是以为在100年前?玩这种所谓的谈判艺术游戏屁用没有,美国人压根就不是想谈判的。中国早该掀桌子了。”

在美国的华文媒体上都会有如此众多的极端仇美的“爱国网民”,何况中国大陆境内。这就是为什么刘鹤本月十日在美国华盛顿接受中共驻美记者联合采访的真实内容在被中国境内媒体刊登或报道时都被进行了大幅度的剪裁处理。担心的就是刚刚被习近平在纪念五四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煽动得“心潮澎湃”的广大爱国人士,特别是爱国青年们一句“不忘国耻”,就把当今习皇上的“外贸大臣”刘鹤当成了百年前光绪皇帝的“北洋大臣”李鸿章。

本专栏去年底即刊登了《刘鹤的亲美汉奸帽子是被戴定了》一文,介绍 了刘鹤是习近平政权里唯一一个头顶美国硕士学历的委员,在担任中共国务院中级干部之后才先后到美国两所大学接受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理论和公共管理方面的培训,并于1955年被中共政权内部文件称之为“和平演变训练营”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从去年五月份刘鹤率团赴美时即被宣布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即中方的首席代表,外界即盛传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刘鹤,是中美贸易战的主和派。刘鹤认为,有三大因素决定打贸易战必输,前景不堪设想,会引发中国经济总崩溃……。

《刘鹤的亲美汉奸帽子是被戴定了》一文的结尾是:“无论刘鹤是否是所谓“主和派”,但这次由他主导的中美国贸易谈判过程中,中方相当程度的让步内容一经传回中国大陆,刘鹤的一顶‘美国培养来出卖中国利益的汉奸’帽子是戴定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左)。(路透社)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中国副总理刘鹤(左)。(路透社)

号称进行了两天,实际上全加起来还没有谈上两个小时的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于上周五(10日)在华盛顿提前结束后,刘鹤接受中共驻华盛顿媒体取联合采访时表示:我们双方进行了比较好的沟通与合作,谈判并没有破裂,而是恰恰相反,这只是两国谈判中正常的小曲折,是不可避免的,中方对磋商未来审慎乐观。双方经贸团队商定,将很快在北京见面,继续进行沟通,推动磋商。

刘鹤还说:磋商已经进入具体的文本阶段,希望双方能够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继续磋商。现在双方,从贸易代表这个层次,都有诚意解决我们存在的问题。现在的谈判可以说,已经进入很具体的文本阶段,所以我们会一条一条、一个文本一个文本不断地努力。

我认为,目的是最重要的,目的决定一切,你到底要什么,从中方来说,要有一个平等的、有尊严的前提下很好合作的协议,这一点希望美方同事能够理解。在这个前提下,我想,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努力,确实像马拉松赛跑一样,跑到最后阶段是比较艰难的阶段,这会儿需要挺住,度过黎明前的黑暗,所以希望得到各个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已经有中国境内的网友贴文提醒说刘鹤“没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说他的“黎明前的黑暗”是对习主席“风景这边独好”的讽刺。

一位叫郑庆军的评论人士在其《怎么理解今天中美贸易谈判的局变》一文中分析说:中美在最接近谈崩的时候,没有谈崩,这其实很能说明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第十一轮磋商结束后公开表态,给出中国在中美贸易谈判的基调和红线:第一就是,就这个关税是不是要取消,我们正在讨论之中。中方认为,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那么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这是第一点,这个事不只是经济问题,而且涉及到更多的问题。

第二点就是关于采购的问题,两国元首在阿根廷见面形成共识,当时形成一个对数字的初步的认同,那么究竟数字数多少,现在双方有不同看法,我们认为这个事是个很严肃的事,不能轻易改变。

2018年1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一)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在20国集团阿根廷峰会结束后共进工作晚宴。(路透社)2018年1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一)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一)在20国集团阿根廷峰会结束后共进工作晚宴。(路透社)

第三就是文本的平衡性,我们知道,任何国家有自己的尊严,所以文本必须平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再做一些工作,总体上来说,大家双方相向而行,但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还有一些需要讨论的地方。

中方对贸易谈判有三个核心关切:即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公平性)。刘鹤还说:我们认为这些事都是重大的原则问题,所以任何国家都有重要的原则,我们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让步,这个态度是非常清楚地。

对于中美贸易谈判所面临的困局,刘鹤给出了“对未来审慎乐观”的研判,他说:这会儿需要挺住,需要度过黎明前的黑暗。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中方牵头人,刘鹤的公开讲话,代表的是中的集体意志。刘鹤此番表态,一方面有说给美方听的成分。但更主要的是说给中国社会,说明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表明中国的态度和坚持,以期消除社会疑虑和可能的恐慌情绪,稳定人心。

而刊登如上郑庆军文章的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上刊登了另外一篇评论文章《在华盛顿观察北京信心与意图 如何看待刘鹤采访内容》的作者观察到的却是另外一面。该作者分析说:当北京借刘鹤于华盛顿展示自身的信心、意志和意图时,外界却也能从这场记者会中读出令人有所不安的弦外之音。不可否认,部分中文媒体为贯彻其报道意图,对刘鹤发言各自做了有选择的收录和发布,这使得外界能看到刘鹤记者会发言中存在明显的剪辑,但这种信息的差异是可以补充完整的。面对特朗普、莱特希则等人在关税方面的激烈表现,北京仅借刘鹤之口,强调这背后发生的是“正常的,两国谈判之中发生的一些小的曲折”便难服众。刘鹤高调接受采访恐怕也不仅仅在于宣告事态进展都很好,这一表现恰恰给了舆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观感。 其次,环顾刘鹤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其用词重复,言语略显含混之处不在少数。如谈及谈判原则的“我们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此后在经济问题上谈及的“中期”、“上升期”、“全面提升”全都在讲话中说了两遍。

刘鹤在回答记者会后面几个问题时,还特别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国不怕”等语。这句话固然展示了北京试图提振信心的意图,但其发言上的表现却未必完满。当这种平缓态势和“中华民族不怕”混合起来时,北京的信心就变得可虑。黎明前的黑暗显然是情况不容乐观,重复“不怕”的发言也并非通常情况。 最后,“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在报道刘鹤的记者会时,也呈现了过于明显的剪辑痕迹,不少剪辑手段甚至破坏了刘鹤发言的完整性。譬如“黎明前的黑暗”一语原有下文。这种剪辑也破坏了刘鹤发言的完整性。从北京方面释出的视频看去,刘鹤的发言也不仅仅只有六分钟。那些“欲言又止”被剪辑掉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刘鹤又有哪些不能轻易谈及的内容?种种问题在考验着观察家们。 面对这种局面,一旦观察者得不到情报的反馈,他们就难免会得出不同结论。 当然,北京主动公布刘鹤在美信息,进而令这位谈判带头人频频出镜,这意味着中国终究已经在宣传层面上有所振作,他不仅要堵上信息的缺口,还寻求重新引导节奏。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中方当下的行动就未必令人满意。

其实, 中方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主要一级虽然都集体参与了对刘鹤在华盛顿的受访,但都在其剪裁之后的报道内容中去掉了最令外界关注的“黎明前的黑暗”一句及其前后。人民日报拖到12日才在第三版刊登《刘鹤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时表示合作是正确选择 重大原则决不让步 坚决反对加征关税》一文,只是突出刘鹤也确实说过的一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等等。刘鹤接受采访时说过的原话“从中国经济来说,中期来看,经济周期的角度,从去年有点触底,今年走入上升期。从中长周期看,非常乐观”,正确理解这句话,应该是中国经济目前的不乐观只是近期的,或者说暂时的,这就是所谓“黎明前的黑暗”,但人民日报却把这一整段内容缩略成“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后续的分析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via 专栏 | 夜话中南海:刘鹤的“黎明前黑暗”与习近平的“风景这边独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