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说相声抖包袱涉汶川地震 张云雷演出遭封杀

90后演员雷资料照。*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大陆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的一段拿汶川地震的视频在网上发酵。随后,中共官媒紫光阁、北京日报和央视均表态,认为该视频拿“国难”调侃。现有爆料称,张云雷所有活动被暂停,其演出公告已经全部下架。

据陆媒搜狐网报导,四川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当天,大陆网络突然流出一段旧视频——那是相声演员张云雷和杨九郎搭档,2人去年底在青岛跨年表演的一段相声。视频中,张云雷抖包袱称:“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

虽然视频被翻出是“旧事重提”,但有人认为,既然事情是真的,无论是不是今天,都不能拿“国难”开玩笑。

也有人为张云雷辩解:“相声砸挂(相声演员之间彼此戏谑取笑的一种手段)当不得真。”

另有张云雷的粉丝称:“去年的作品,这个日子拿出来,纯属搞事情。”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官媒紫光阁、北京日报接连发声定调,央视网也在5月13日发文,并置顶了微博:“娱乐应有底线,‘国难’怎能调侃?”

迫于舆论压力,张云雷13日凌晨1时许紧急发表道歉声明:“深感后悔并受到良心谴责。”“表演的内容很欠考虑。”“表演不应该提及全体同胞的伤心事。”“作为公众人物,我应当谨言慎行。”但视频是2018年12月31日的“跨年”,距离现在已经过去5个月,若非突然被关注,他恐怕早已忘记这个旧视频。

本来,张云雷的道歉长文希望事情能得到一丝转机,但仍然没能挽回被封杀的命运。

据多家陆媒最新报导,目前张云雷所有的活动已暂停,还有网友爆料,“大麦网”已经下架了张云雷所有的演出信息,有媒体向“大麦网”进行求证,对方回应说:“暂时下线调整。”而安排了张云雷演出的北京北展剧场则表示,没有收到相关下架的消息。

对此,有网友调侃:“如果是真的,只能说北京方面反应可真快。这效率(令人)佩服。”

众所周知,张云雷的相声中提到的唐山、汶川、玉树,是大陆不同年份发生的三个所在地。

资料显示,世界上发生在20世纪百年中的大地震,死亡人数最多的当属中国河北省的唐山大地震。这场地震发生在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秒,近震规模达里氏7.8级。尽管民间调查统计的伤亡人数远远超过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但仅凭中共当局三年后公布的数据就显示,死亡人数为24万多人,重伤者超过16万人。

2008年5月12日,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发生8.2级大地震,地震波及四川、陕西、甘肃多省,这也是唐山大地震后最为惨烈的一次。中共民政部当年的报告称,截至2008年9月18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227人,374,643人受伤,17,824人失踪。地震近一年之后,四川省政府在2009年5月7日的报告中称,此次地震在四川共造成68,712人遇难,17,921人失踪。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两年之后,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规模7.1地震。官方数字称有2,698人遇难,玉树结古寺的曾师兄当时表示,青海玉树地震造成约有一万多人死亡。而八年之后的2018年5月5日,青海玉树再次发生地震。

来源:大纪元记者佟亦加综合报道



via 说相声抖包袱涉汶川地震 张云雷演出遭封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