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前景惨 汪洋要台商“出大力”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随着升温,很多在中国设厂的台企为分散风险,有意回台投资。据台湾经济部消息,目前已有55家厂商回流。日前对台媒“训话”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6日再向台商喊话,要求他们“明大义、观大势、出大力”,并强调改变不了稳定发展的基本面。

汪洋要台湾不要押错“宝”

台商组织“全国台企联”5月15日选出新任会长,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6日依惯例接见台企联会员并发表谈话,延续日前向部份台媒高层要求宣传“和平统一”、“九二共识”,及美国靠不住等论调,汪洋向台商表示,台湾有些人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只是把台湾做为一个棋子”。

据台媒中央社报道,汪洋16日的谈话内容,与他日前在北京闭门会见两岸媒体代表时遭外流、且引起台湾议论的讲话内容一样,因而引起现场媒体侧目。

报导指出,汪洋在发表谈话之前,特意告诉现场共计300余名台商和媒体,接下来的谈话“我要有稿子了”。显然汪洋是有备而来,且似乎在示意日前遭外流的闭门谈话,并非全是脱稿演出

16日的谈话中,汪洋首先要求全国台企联成员把握住“观大势、明大义、出大力”这9个字,包括所谓“认清祖国必将和平统一”、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台独”、大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在讲述“观大势”时,汪洋称,中美贸易战虽然给中国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带来一些冲击,但狂风暴雨可掀翻小池塘,却掀不翻大海,他强调,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改变。

汪洋又说,贸易战对中国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肯定会有影响,但“顶多是一个百分点左右”,反正美国人可能也是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可能就是要扳一扳手腕。

在讲述“明大义”、坚持“九二共识”时,汪洋说,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繁,台湾有些人希望美国介入,把“宝”押在外国势力身上,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只是把台湾做为一个棋子,很难想像美国会为了台湾与大陆开战。”

汪洋向台商喊话,不反对企业因结构调整成本变化,生产能力,但中国城市的市场和产业基础,仍可为台企创造广阔空间。他强调,美国发动贸易战,是低估中华民族的韧性和学习能力。而中国在一次又一次被唱衰的过程中,不仅没垮,还一次次进步。

美中贸易战越演越烈下,包含台商在内,外企纷纷撤出中国。汪洋称中国仍可为台企创造广阔空间,显然是在向台商喊话,要他们“出大力”。

中国GDP恐跌至6%

台湾经济部5月16日宣布有3家台商通过资格审查,自今年1月实施“欢迎台商回台投资行动方案”,已有55家厂商通过审查,累积投资总金额超过2884亿元。台湾总统蔡英文更将年度目标上修至5000亿元,而今年还没过一半,台商回流投资金额已过半。

汪洋向台商信心喊话,但的党刊《求是》杂志却在同一天重刊总书记的旧文〈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坦言中国经济“大而不强、臃肿虚胖”的问题相当突出。

《苹果日报》16日的报导也引用美国(BANK OF AMERICA)、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UBS)的看法,指中国在最糟情况下经济成长率(GDP)可能跌破6%,是近30年来首见。同时,分析师提出警告,受中国为减轻冲击提高支出影响,中国债务将大增,关税也促使制造业者离开中国。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可能继续削弱外部需求及企业信心,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挑战。



via 中国经济前景惨 汪洋要台商“出大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