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港媒爆料:对美报复措施由中共政治局「集体」决定

宣布且如期在上周五将提高中国2千亿美元产品至25%后,中国政府沉默了多天,直到本周一晚上才宣布对美6百亿美元产品加税的报复措施,香体揭露北京该决策内幕:此决定是由中共提前开会后,最高层集体于周一当天「集体决定」的结果。

这意味著,相较于先前由 中共领导人拍板决定、推翻美中多轮谈判达成的协议草案,这次反制美国措施、让的决定并未「定于一尊」、由习一人说了算,凸显在贸易战关键时刻,北京中不敢得罪「理性狂人」美国总统政府的后果。

在此之前,中国内部就传出习近平要对美中谈判恶化负全责的消息。先前具有中国江系背景的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谈判团队呈交了一份含有更多让步的协议草案被北京否决,就是由习近平拍板称「我会对所有可能的结果负责」;不料,随后即触怒川普,引爆美国后来提高关税、未来可能全面对中国货加征关税的战火。

港媒《明报》今天刊文说,从以下3点可见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至少是由中共政治局集体讨论所为:第1,中共政治局会议通常是在每月的月底举行,至少是下旬,周一是5月13日,可谓大大提前;过去,该会后并无按惯例如周一般举行政治局集体学习,显示这是临时加开的会议。

第2,本次中共政治局会议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自美返国后的首次会议,因应贸易战迫在眉捷,听取刘鹤汇报,决定下一步反应,应是会议研究的「其他事项」。

第3,这次会议是在周一早上召开的,中国财政部网站于晚上8时左右公布了中国国务院关税委员会征收美国部分商品关税的决定;此安排用意明显在凸显这是最高层的集体决定。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港媒爆料:对美报复措施由中共政治局「集体」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