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星期日

连续通话9小时 女子被骗向各平台借款损失数十万

5月9日,东莞的刘慧慧(化名)在微博上记述了自己遭遇电话诈骗的经历。刘慧慧称,4月27日,有人打来电话称她名下的卡涉及“洗钱”,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刘慧慧在对方9个多小时的语音通话指导下,通过多个贷款平台借款向对方的“信用账号”共汇去了40余万元,加上被盗刷,刘慧慧共损失50余万元。5月1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警方已介入调查。

经过

遇到“警方”查资金状况

通话9小时损失50余万元

刘慧慧是广东东莞人,4月27日下午4点多,她接到了一通自称是“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准确报出了刘慧慧的号,对方称刘慧慧名下有一张电话卡,涉嫌群发垃圾短信。

“他说会在一个小时以后停用我现在使用的手机。由于着急打车回家,如果电话不能使用,会很麻烦,所以我一下子变得很着急,想要赶紧处理完这件事。”刘慧慧告诉记者,“随后,对方帮我转接了一名‘警察’,说是北京警方的,却操着东南沿海地区的口音。对方说在我的身份证下,除了有一张电话卡涉嫌群发垃圾短信外,还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甚至告诉我已经被检察院了,所有的银行卡都不能用了。”

为了让刘慧慧相信自己的银行卡已经被冻结,对方让刘慧慧拿一张常用的银行卡去银行,试着取100块钱出来,结果刘慧慧用自己的银行卡去ATM机取款时,银行卡一下子便被吞了进去,这让刘慧慧相信了自己的银行卡确实已经被公安部门“冻结”了。

对方要求清查刘慧慧的资金状况,要求刘慧慧必须通过各个网络借款平台上借款,然后将借款统一打到一个“公证账号”上。由于刘慧慧已经被“通缉”,不能回家,也不能用身份证在外面住宿。

“对方说话温和,甚至还很‘贴心’地让我租好充电宝,以保证手机有电,同时帮我找附近不需要身份证登记住宿的小旅馆,让我可以暂时去那里操作。”

“从27日下午4点多,一直到28日凌晨1点,9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对方一直在和我保持通话。其间,对方让我通过各个借款APP借款,然后打到他们指定的一张银行卡里。”

根据后来的记录,在这期间,刘慧慧共通过多个借款APP借款43万余元,同时她还发现,对方盗刷了信用卡7万余元,总计50多万元。

焦点

APP借款只需要简单手续

仅一家银行认为异常拒绝

刘慧慧11日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几乎没有安装过借款APP,所以整个过程都是对方在电话里教她如何操作,“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竟然有这么多的借款APP,且最多我能借到10万元。整个过程大概就是要我的身份证照片,还有对着手机点头眨眼一类的操作。”

由于在27日晚没有回家,同时又拨不通电话,刘慧慧的家人在27日晚上就已经报警。直到28日下午,家人才终于和刘慧慧取得了联系,随后刘慧慧接到了东莞警方的电话。

刘慧慧说,“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一家银行发现了我的账户存在异常,冻结了我的信用卡。其他的借款和透支过程都比较顺利,如果这家银行没有冻结我的卡,那我的损失可能更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市公安局莞城分局步步高派出所及莞城分局刑侦大队已经介入调查。

事发后,刘慧慧曾向各个平台咨询,除个别平台表示可缓交、减免部分利息以外,多数借款平台表示对刘慧慧的遭遇无能为力,她还需按期还款。再过半个月,就是刘慧慧在各个借款平台的还款日了,“我一个月只有5500元的收入,即使分期,我每个月都要还4万多元,我实在没有这个能力。”

释疑

挂失借记卡可以不用密码

多家银行口头挂失有时效

5月11日,记者从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为了保证用户安全,在提供了身份证号后,银行可以对该身份证下的银行卡电话挂失。所以如果对方知道刘慧慧的身份证号码,又进行了电话挂失,是有可能存在吞卡情况的,并不是所谓的“被警方通缉”。

记者随后以用户的身份咨询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大银行对于通过电话挂失借记卡,要求略有不同,但大多要验证卡主个人信息。开卡人的身份证和姓名是必须提供的,其他信息大多根据卡主实际情况提供。一般来说,如果有卡号、卡主的身份证号和姓名,即使没有密码,也可以口头挂失卡片。此外,部分银行还会验证密码、住址、余额、办卡时间等信息。有银行客服表示,如果不是卡主本人挂失,代理人提供卡主以及自己的身份信息也可以挂失。

如果市民遭遇了自己的储蓄卡被他人挂失这一情况,怎么办呢?银行业内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口头挂失在多家银行都有一定的时效,大多3到15天后,该卡账号会恢复正常。此外,也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到银行柜台解除,部分银行也接受电话解除。

来源:北青报



via 连续通话9小时 女子被骗向各平台借款损失数十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