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华外交部再就孟晚舟事件召见美大使 维权人士批官方牵引民族情绪

2018年12月8日,孟晚舟现时羁押在加拿大卑诗省枫树岭的女子惩教中心。()

2018年12月9日,有网民在微博上发文,支持并声言要抵制美国货。(微博截图)

2018年12月8日,孟晚舟家族在温哥华的物业。(路透社)

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继外交部召见加拿大驻华提出抗议后,周日(9日)再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孟晚舟作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指美方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敦促美方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而大陆多间官媒亦斥责加拿大罔顾人权及法治,有网民支持华为声言抵制美国货;但有维权人士指当局制造舆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刘少风报道)

孟晚舟现时羁押在加拿大卑诗省枫树岭的女子惩教中心,当地最高法院周五(7日)处理她的保释聆讯,但未有结果,周一(10日)会继续进行。

官媒《环球时报》周六(8日)晚发表题为《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严重侵犯人权》的社评,引述知情人士指,孟晚舟被拘留后,一直遭受粗暴及有辱人格的对待,不但锁上手铐,还要戴脚镣;加拿大在未经审讯下,将孟晚舟视为重刑犯对待,是践踏基本人权。文章又指,如果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连保释都不准,一定会要求政府制裁加拿大。

另一官媒《新华社》亦发表评论文章,指孟晚舟未有加拿大的法律,但加国却因为美国的片面之词而拘捕孟晚舟,是「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文章又指,孟晚舟有高血压和睡眠问题,批评加拿大无相应的人道安排,而且助长美国「单边霸权行径」,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本台记者周日(9日)在微博搜寻,发现大部分的官媒都对事件作出报道,指「加拿大粗暴对待孟晚舟」、「加拿大严重侵犯人权」等。

其中《央视》的微博,发布中共外交部向加拿大驻华大使强烈抗议的帖文,几千名网民留言表示支持外交部的做法,更声称要力挺华为、抵制美国货、罢买苹果手机等,有网民指「希望买iPhone的人能少一点」、「华为事件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话,作为老百姓,只能再买华为手机来表示态度」。

胡佳对本台指出,近日有不少网民称要抵制美国货,甚至扬言要到加拿大或美国驻华领事馆抗议;他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有民众走上街头,举起写上「苹果滚出中国」的标语抗议。

他认为,当局正在制造舆论,以激发民族主义情绪,加上国内的消息封锁,在官方的煽动下,将孟晚舟塑造成「无辜」的人,令民众认为美国正在压制中国。

胡佳说:看到有人已经跑出站在街头抗议苹果,我觉得那种相对清醒的声音比较少,当局的所谓舆论引导,(民众)受这种情绪的蒙蔽,接触的讯息都不是全面的,就是要引导向,美国之所以抓孟晚舟,是为了压制中国的民族(营)企业,是压抑中国的崛起,而且也把这个和贸易战连系在一起,譬如说(美国)不仅限制中国(进口)的产品要增加关税,现在连中国民族(营)企业的接班人,她都要接受那种人身自由上的侵害。

另外,官媒《人民日报》周日亦发表评论文章,指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孟晚舟,是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批评对方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完全无视法律精神,作出有罪推定,质疑这是文明国度应有的做法?

不少网民在社交网留言,讽刺中国「不是文明国度,可以先抓人;加拿大是文明国度就不能够先抓人?」,又指「孟晚舟是否需要上电视认罪」、「中国谈人权是侮辱了这二个字」等等。

709案维权律师刘晓原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人民日报》的观点是正确,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警方不能够作出有罪推定。但他认为,大陆当局处理案件的手法经常违反人权,但却很少看到官媒批评国内的情况,而官媒的说法很讽刺,引发网民的调侃。

刘晓原说:网络上有很多讽刺的评论,中国国内的案件违犯法律的情况肯定是不少,但是依照加拿大的法律,也许它(加拿大)那个做法有违反法律的地方,但是往往中国曾经有很多案件也会遭到了国外的指控。加拿大是法治国家,法治国家不能出现这种事件,相反的说是不是非法治国家就可以这样干呢?

网上的言论出现小插曲,《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早前在微博发文,指支持华为,后来遭到很多网民责骂他使用iPhone发文,他周六在北京的《环时》年会致辞回应有关批评,指曾经尝试放弃iPhone、试用华为手机,但发现未能适应操作系统,所以「被迫」用iPhone。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via 华外交部再就孟晚舟事件召见美大使 维权人士批官方牵引民族情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