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孟晚舟为何有今日之祸 ?看看这些年华为都干了些什么?!

作者:何坚

央视电视节目于2017年9月份,自曝大陆有超过2,000万个监控摄像头监控老百姓。

就在中共窃取中国政权的那一年,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出版了一部警世预言式的小说《1984》,小说描述了一个集权社会,那里的独裁政权“老大哥”为了维持暴政,对社会成员实行全方位的监控。

中共就被认为是现实版的“老大哥”,它依靠一帮技术公司做小弟,将奥威尔笔下噩梦般的监控,真实地笼罩在人头上,并美其名曰“中国天网”、或“平安城市”。日前因案被国际聚焦的华为公司(Huawei),在老大哥的监控网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令人不安的中共“平安城市”

中共的所谓“平安城市”,是由中共公安部牵头建立的特大型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是视频监控系统,也被称为“天网”;不过,其目的并非中共宣称的改善社会治安,而是“维稳”,即对中国民众进行监控和打压。

2017年9月,中共央视《辉煌中国》节目透露,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中国天网”,摄像头超过2000万个,并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监控。2017年11月,BBC记者约翰·苏德沃斯在贵阳体验了这项“天网工程”,在被手机拍下一张面部照片后,仅“潜逃”七分钟,就被贵阳警方“抓获”。

中共能打造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天网”系统,除了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外,人脸识别是关键。而拥有世界最顶尖人脸识别技术的依图、商汤、旷视等中国公司,都通过与华为密切合作,深度参与中共“天网工程”。

例如2017年10月华为和商汤联合发布了“超高密人脸识别”一体化解决方案,当时华为IT副总裁邱隆称“平安城市”是华为的重要市场,与商汤的合作能加强华为的解决方案。

中共“天网”的监控效果,在令世界震惊的同时,更令中国人心悸,因为现实证明了,中共“天网”更多的是将摄像头瞄准普通民众,而非犯罪嫌犯。

例如2013年吉林长春市发生一宗杀害婴儿案件,当局斥资数亿兴建的“天网工程”完全无用,引发舆论质疑。当时党媒辩解称,天网工程首要目的“本身就不是打击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维稳”,并列出中共政法委文件,声称“天网工程”的首要任务是用于打压法轮功。

而在“天网”摄像头最多的北京市,2016年人大硕士雷洋被公安“嫖娼死”事件中,事发地点的三个摄像头全部“被坏掉”,更凸显了中共“天网”不是用来守护民众平安,而是用于监控、镇压民众。

中共庞大的“平安城市”计划,截至去年已在全国部署了逾1.7亿个摄像头;其中公安部门直接掌握的“天网”摄像头有两千万个,其余的社会资源摄像头视中共需要、部分已被汇聚加入监控网络;预计未来三年还将新安装4亿个摄像头。从城市到乡镇、农村,亿万个摄像头被冠以“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之名,将中国大陆改造为一个大监狱。

华为参与“天网”监控中国人

华为,在中共“平安城市”计划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深度参与中共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

华为2014年专门发布了《中国平安城市发展白皮书》,其中就提到“平安城市”前身是1998年中共发起的“金盾工程”。

“金盾工程”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主导,中国电信(网络)业长期被江泽民家族把持。金盾工程分两期建设,1999~2002年是一期,2002年~2004年完成二期。2002年9月,中共“金盾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润森参观华为研究所时,对华为参与“金盾工程”建设表示认可。

金盾工程建设期间,华为产品在全国各地的“金盾工程”项目中取得了很多实际应用。例如2000年12月,中共“金盾工程”的重点项目、公安部“政府上网”工程,核心设备就采用了华为的A8010 Refiner接入服务器。

中共刚搞完“金盾工程”,旋即又推出“天网工程”和“平安城市”。2005年中共政法委和综治办提出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其实就是在“金盾工程”的基础上,加强对中国民众的监控。2005年起,“平安城市”的建设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展开。

2014年的华为《白皮书》称,华为具有网络设备国内第一的竞争优势,致力于从网络设备提供商“向平安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表明了华为在中共“平安城市”计划中的定位。

2014年华为《中国平安城市发展白皮书》截图。

《白皮书》称华为在中国“平安城市”硬件提供商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提供了全面的“平安城市”产品和解决方案。《白皮书》还列举了华为参与合肥、天津和长沙市建设“平安城市”的案例。

华为参与合肥“平安城市”建设。

随着华为技术升级,转向物联网、5G、云计算等前沿领域,华为的“平安城市”产品也在同步更新,转向视频云、融合指挥中心等更为先进的监控方案。例如在BBC记者亲身体验中共“天网”的贵阳市,当地的“平安城市”就是采用了华为的OceanStor视频云。华为网站还列举了敦煌采用华为VCN视频云建设“平安城市”的例子。

网站截图为敦煌平安城市指挥中心。

华为网站上的“平安城市解决方案”称,华为的全景接入、视频云、融合指挥中心、视频智能分析、移动警务等方案,能在各种场景下实现全面监控。华为网站列举了上海嘉定区作为其“平安城市”建设云时代的例子。

上海嘉定区建设“平安城市”。

华为网站在深圳龙岗区的“成功案例”中称,华为帮助龙岗区公安局建成全市首个分局云数据中心,每天有上亿条数据和超过4TB的图片入库,通过华为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车牌、人脸,wifi等数据的实时检索和分析。华为的VCM视频监控系统操作指南(如图)清楚说明了,华为产品是如何帮助中共公安实施监控。

华为的VCM视频监控系统操作指南。

简言之,华为通过全面的监控产品和方案,帮助深圳龙岗区等中国各地的公安局,实现了对中国民众几乎无所不在的监控。

中共不但对城市中的居民布下监控“天网”,对乡村居民也没放过,在乡镇、农村推广所谓的“雪亮工程”。

“雪亮工程”是天网工程的延展,同样被中共冠以“平安乡村”的名义,在农村搞实时视屏监控,将监控摄像头的信号接到每家的电视机或手机上,让每户居民都参与监控。

“雪亮工程”2016年在山东与四川部分城市开始试点,2017年在全国29个省市展开,2018年进入建设高峰。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018年6月在“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会上称,雪亮工程2020年要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

入选第一批雪亮工程项目示范城市的无锡市,其视频云平台是由华为提供。2016年华为视频监控系统中标四川“雪亮工程”项目,在遂宁、内江、广元、眉山等10个地市展开了雪亮工程项目建设。

华为与中共公安的紧密关系

随着华为在中共支持下向海外加速扩张,来自中共公安部门和监控系统的订单收入,在华为总营收中占比越来越低,但华为丝毫未放松与中共公安系统的紧密联系。

例如2018年3月22日,华为在青岛举办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8公共安全峰会。

华为2018公共安全峰会。

华为多位高管在大会上先后介绍了华为警务云大数据解决方案、苏州公安与华为共同打造“警务大脑”的实践、华为与深圳交警的联合创新等业绩。华为多个合作伙伴分享了与华为合作支撑公安实践的经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蒋庆生则分享了公安无线宽带通信网络建设思路以及对警务智能化应用的展望。

华为的类似活动,加上华为为中共公安系统和监控网络所提供的系列产品,都印证了华为不但将中共的“平安城市(乡村)”当作重要市场,同时也在主动成为中共监控网络的一部分。

根据华为网站信息,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国31个省和三百多个地市的公检法系统。

来源:大纪元



via 孟晚舟为何有今日之祸 ?看看这些年华为都干了些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