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孟晚舟或拥7本护照庭辩讲不清 中国护照正在寄出

来源: 法广

作者: 小山

中国华为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孟晚舟案引发多方关注聚焦一点,是孟晚舟的国籍身份。中国官方指按照中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孟晚舟申请保释庭讯,涉及孟晚舟身份,中央社报道指孟晚舟辩护律师报告孟晚舟只有两本即香港护照与中国护照。但孟晚舟生活在加拿大,曾拥有加国永久居留,也曾有过7本护照。

据中央社消息,随着温哥华保释听证会的检辩交锋,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拥有多本护照、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的多重身分,也随之曝光。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取得的美国司法部证词,美方将孟晚舟描述成一位拥有庞大财力、试图逃避美方通缉的女性;还说她拥有“来自包括中国和香港在内,多达7本的护照”。

据美方证词指出,2017年4月左右,孟晚舟和其他华为高级主管意识到美国对华为展开刑事调查,于是开始改变旅行模式,以避开美国。另一方面,辩方不断试图在法庭上重建孟晚舟形象,指她自25年前在华为担任秘书以来,献身公司,为公司的成功自豪,不会弃公司于不顾。

报道指对检方指孟晚舟刻意“避开美国”的说法,辩方以局势紧张、美国国会禁止华为的背景回应说,一个人要是不能理解“美国是(华为)开展业务的敌意场所,那想必是耳朵有问题。”

孟晚舟辩方律师马丁(David Martin)告诉法官,孟晚舟有许多过期的护照,但她现在只有两本有效护照:一本中国大陆护照和一本香港护照。香港护照在她遭逮捕时,已由加拿大政府收走。她的中国护照正从中国寄来,也已准备交出。

与此同时,辩方详细说明了孟晚舟过去与加拿大的关系,指孟晚舟曾经取得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但此身份已于2009年到期。辩方指出,孟晚舟早在15年前第一次访问温哥华之后,在某个时间点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后来在2009年到期。她曾持有BC健保卡、身分证和社会保险号码。

辩方还出示照片,显示孟晚舟全家在温哥华的生活。孟晚舟和丈夫曾在温哥华登巴(Dunbar)附近的第28大道4005 W买了一栋房子;2016年,又在温哥华买了第二栋住宅,地址是1603 Matthews Ave。孟晚舟目前与丈夫和10岁女儿同住。她的前一次婚姻生下3个儿子,现在分别是14,16和20岁。

报道说,为了争取保释,辩方还表示,孟晚舟过去没有任何犯罪纪录。她有状况复杂的健康问题,如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via 孟晚舟或拥7本护照庭辩讲不清 中国护照正在寄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