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中共严打自媒体 今年抓67人关闭1100大V帐号

陈杰人案被指官方整肃自媒体的标志性事件。(媒体人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官媒引述有关严打「网络水军」的消息,指今年已抓获67人,并关闭超过1100个大V帐号;有媒体人士指出,在愈来愈严厉的管控下,几十名自媒体人士被捕的消息,外界根本很少知情。(黄小山/刘少风报道)

多间官媒周六(8日)统一发布公安部的消息,指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28宗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抓获67名犯罪嫌疑人,关闭31个涉案网站,删除1100多个各类网络大V帐号,而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业单位有80多个。

这份公安部的通报显示,警方将依赖网络炒作的广告公司,表达个人诉求者、以及媒体爆料人、转发相关资讯的网站从业人员,以至有一定影响力的个人,都成为打击的重点对象。

而敲诈勒索、有偿发帖及删帖、一些依靠流量赚取广告收益的行为,亦被列入打击对象。

但官方的通报没有列出被抓的自媒体人士名单,被封的大V帐号亦没公开。由于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的电话一直保密,本台记者没能联络该局作出评论

前媒体人士兼法律界的石先生表示,他没看到公安部的相关文件,但从现有的资讯显示,引起广泛关注的陈杰人案和陕西媒体人谈春平案,包括近期涉伊利集团抓捕媒体人事件都在其中。目前有消息指,他的一位旧同事因被指涉及谈春平案而被控制。他又指,因大环境和业内本身的问题,一些媒体人从事敲诈是事实,但一些清白的媒体人,因言论而遭打压亦是常态。

石先生说:公安部这个文件我还没有看到,但他们都是今年的事了。尤其是谈春平,他那个事涉案的还有我原来时代周报的一个同事,杜甚么来著,我忘了,也是个老记者了吧。陈杰人这个也很难说,它这个弹性空间太大了,这里头鱼龙混杂,向来都是这样。

石先生表示,官方打压自媒体人并不令人意外。而多位业内人士在媒体群指出,一年之内几十人被抓,而大多数媒体人并不知情,意味著已经不能进入大家的视线。

湖南的媒体负责人锺先生指,他们听闻湖南方面整肃「网络水军」,已有多人被抓,但不知道详情。他的一位朋友被邀「喝茶」,就被警告不要写令宣传部不满的文章。

锺先生说:那个「网络水军」就湖南公安厅这边都抓了好多嘛,他有的是自媒体,就是它没有这个新闻这方面的资质,就不能做新闻。我上次听一个朋友(说),他就是一个独立的媒体人,说他被请去喝茶了,就是要他不要写它们(当局)认为不好的文章,他现在胆子很小。

左派媒体负责人陈洪涛表示,官方现时也在整肃微信群,大量微信群被封。推测可能是官方提前下手,避免华为孟晚舟被抓事件,以及山东平度维权十名老兵,被以刑事犯罪的名义抓捕的消息,继续发酵。他还说,只要官方想收拾自媒体,随便都可以找个理由。左派自媒体和公众号,之前曾被长期整肃。

陈洪涛说:它(当局)反正想找你的事,甚么理由都能找到。左派的网站前一段「红星网」是一个吧,还有一些小网站我都不太清楚,像那个公众号的,平时就没少封。你像我们那号,在这之前都封了多少了?

随著社交网络的兴起,中共宣传部加大对网络资讯传播的管控,并对不与官方宣传保持一致的自媒体人作出打压。2013年8月,中国政府首次发起整肃大V的行动,有超过千万粉丝的薛蛮子,被以嫖娼的名义整肃,并要他上电视悔罪;网络言论空间自此持续受到压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via 中共严打自媒体 今年抓67人关闭1100大V帐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