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大陆掀起「推特强拆」风暴 数百推友被删号

近月以来,中共当局集中约谈推友,强令删除推文和帐号。被网友称为「推特强拆」风暴。图片为数十位网友公开遭国保约谈的推文。(「改变中国」网站 / 拍摄日期不详)
近月以来,中共当局集中约谈推友,强令删除推文和帐号。被网友称为「强拆」风暴。图片为数十位网友公开遭国保约谈的推文。(「改变中国」网站 / 拍摄日期不详)

网名为「超级低俗屠夫」的709公民吴淦(左),多年来持续帮助公共事件中的弱势群体,他在推特上发布3万馀条记录维权经历和批评中共当局的推文遭删除。(吴亦桐提供 / 2009年6月)
网名为「超级低俗屠夫」的709公民吴淦(左),多年来持续帮助公共事件中的弱势群体,他在推特上发布3万馀条记录维权经历和批评中共当局的推文遭删除。(吴亦桐提供 / 2009年6月)

广州作家野渡(左)及黎学文(中)日前皆遭国保威胁并要求他们删除推文和注销帐号。(吴亦桐提供 / 2017年7月)
广州作家野渡(左)及黎学文(中)日前皆遭国保威胁并要求他们删除推文和注销帐号。(吴亦桐提供 / 2017年7月)

中国继续严厉社交媒体的言论,社交平台Twitter(推特),近一个多月以来,至少数百名网友遭公安约谈及强令关闭账号;亦有被扣押人士的推文神秘消失。网友称之为「推特强拆」风暴。周二(11日)再有学者遭国保约谈和威胁,大陆推友呼吁推特公司和美国关注,甚至采取措施反制。(吴亦桐/程文 报道)

推特是被中国当局封锁多年的美国社交平台,使用者要开设账户及参加推友的讨论,要在手机安装翻墙软件,是中国异见人士最常用的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即使当局不断加建高防火墙及不断进行干扰,但也不能阻止中国推友每天透过推特发布大量的国内公共事件信息,他们也敢撰写文章挑战习近平的权威。

但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北京当局采取行动,大批推特中文用户遭疯狂删号,与「微信、微博」的用户同一命运。

消息指,由于当局担心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可能用于发起政治和社会运动,从今年9月底开始,集中约谈推特用户,并要求推友删除涉及政治、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问题、社会公共事件的敏感推文,或要求注销推号。

去年底被以「颠覆政权」罪判刑8年、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的活动家吴淦,其推特账号中3万多条涉及公民行动和政治批评的推文悉数被清空。在这些推文中,有吴淦过去参与公共事件的记录,以及讽刺公权力腐败、滥权的创作品。

曾于2016年9月因穿著写有「习特勒、大撒币」字样文化衫而被抓捕的归国留学生权平,其推文在周一(10日)也神秘消失。据悉权平已经于今年早期出狱。

就在网友质疑是甚么部门?透过何种手段删除吴淦、权平等人的推文时,全国范围内不断传来推友遭国保喝茶、约谈及强令删除推号消息。继民主人士沈良庆、何德普、学者章立凡、贺江兵,活动人士孙德胜、欧彪峰等皆不能幸免。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江松周二(11日)详细公开警方上月对其进行的笔录,警察称可以用高科技监测到王江松发推特内容、信号及使用何种手机等;警方还指控王江松参与到境外反华势力,是汉奸卖国贼行为,并要求他不要到推特上去揭露阴暗面。

王江松向本台表示,当局将手伸向海外社交媒体,美国政府和推特公司应该保护推友的言论自由。

王江松说:这次是大规模的集中整肃,不说几千吧、甚至几百人是被要求销号的。中国国保整顿美国推特,她们的手无远弗界,她可以伸到国外的网络上管理。那这个推特、美国你也没有能力保障翻墙到你推特上发言的人们的言论自由吗?

被强行删除大量推文的作家野渡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中文推特上活跃著很多有独立判断能力的公民,公民在推特上有可能发起反抗运动,这正是中共当局所忌惮的。

野渡说:在中文推特上活跃的基本上都是有独立判断的,或是渴望改变的。党国也可能是想起来当时在阿拉伯之春的时候推特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这次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的对中文推特的严重打压。

早在10月底,曾因参与海祭刘晓波而遭当局拘留的作家黎学文也发出推文透露,其老家派出所打电话要求他删除推文,警察还称上级单位在网络清查中追查到黎学文。黎学文在湖北老家的父母接到威胁电话。

拥有13万粉丝的记者文涛于10月27日发推文,称当天有三位警察登门,警方要求其删除推特账号并保证不再上载推文。文涛拒绝接受,但因家人被扰被迫接受对推文进行自我审查。

两日后,网络评论人士舒廖志亦发文表示:应约和深圳国保见面,要求不要在推特上唱衰党和国家领导人,另外还针对国际国内形势交换了各自的看法,相信应该属于全国统一安排。

曾多次接受本台采访的时评人蔡慎坤,上月也发出告别推文指出:做一个实名写作的时评人,过去十五年留下4000多篇时评,可是现在,为了自己能够苟活下去,不得不放弃艰苦的写作,不得不告别海内外千千万万读者朋友。但愿黑夜快快过去。

旅美民主人士陈闯创认为,习近平执政集团内困,面对国际上的压力,惟有加强内控,对信息封锁是其中重要的手段。

陈闯创说:中共出于国际上被围堵的情况下,中共对外做出更多示弱迹象,同时中共必然会加强对内加剧镇压,当真正独立的、能够发表见解、能够提供消息的推号被删掉之后,同时中共又派出大量的水军来污染、渗透。总之中共控制影响推特这样一个言论自由的阵地。

在网友称之为「推特大扫荡」或「推特强拆」的风暴中,厦门网友潘细细因拒绝配合删帖删号,被厦门警方拘留15天,其推号遭删除;重庆的刘继春遭抓捕;另一位来自安徽的网友吴怀云被以「在推特上发表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拘留10日……令人担忧的是,删号和被拘名单不断扩大。

消失多日的推友「陈年老酒」(许乐群)公开他于11月7日被深圳公安传讯。警察围绕和新疆有关的推文,要求其注销推特。不久后警方称监测到他还没有注销推号,许乐群仍在上级下发的通报名单中。该消息证实当局握有「推特黑名单」。

美国人权网站「改变中国」(China Change)创办人曹雅学向本台透露,她已同推特高层多次会面,探讨如何保存一些人权活动人士推文的内容。

曹雅学说:这种被删的账户如果在30天内让推特知道的话,推特会给他们存的。现在就是要设立一个机制保护推友们的推。

对于很多中国网友来说,没有设立敏感词过滤的推特,可以让人在窒息的中国式管控中获得短暂自由;最早的一批中国推友注册于10年前,2009年6月4日下午,中国防火长城封锁了推特;激起网民激烈抗议;当年6月8日推特解封;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后,推特再次被封并至今遭禁。2011年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网友透过推特召集行动,引发中共当局对推友的首轮打压;其后数年间,推友「星河舰队」、王译、赵华旭等因发布和六四、十八大等相关内容遭拘禁。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via 大陆掀起「推特强拆」风暴 数百推友被删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