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华为员工曝:被“嗜血洗脑”签“卖身契”

图为在北京的华为商店。

随着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被捕,华为的管理方式引发中国大陆网友热议,包括它对新进员工的“嗜血洗脑”训练、战斗式的公司文化,极度苛刻地对待员工,以及要求员工签“卖身契”等随之曝光。

新进员工必须接受两周的“嗜血洗脑”训练

华为前员工告诉《华盛顿邮报》,该公司深圳总部要求所有新进员工必须在“华为大学”(Huawei University)(该公司的培训机构),接受为期两周的“洗脑”训练。

在两周的训练中,华为员工必须睡在宿舍里,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要穿上红白色制服跑步。早餐后开始训练课程,内容包括历史、公司产品和企业文化,华为员工称这些课程“像狼一样地嗜血”。

华为公司在其网站上说,无论多么困难及复杂,华为的每一位成员都坚持着无所畏惧的精神,渴望地追求进步。

然而,一名自称是华为员工在其匿名写的帖子《我为什么来到华为》中,形容他在华为工作的第一年是“痛苦的”。这则帖子引发中国大陆网友热议。

这名员工在帖子中提到了华为在网站上的这段话,他写道:“如果不是因为这种激情,如果不是因为这种努力,华为怎么能有今天的位置?”

战斗式的公司文化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在中队担任工程师。曾做过华为案例研究的管理顾问弗拉姆赫兹(Eric Flamholtz)指出,华为自认是在与所有竞争对手展开“激烈战争”。

“从任正非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场持续不断攸关生存的战役。他认为,在这场战斗中,最终的武器就是企业文化。”弗拉姆赫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在2015年发表的一则有关华为的文章中提到,该公司的经营方式,激烈程度“类似战场”。

该文章作者写道,在早期,任正非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几乎和军队口号一致:“如果我们注定要失败,那么就让我们竭尽最大努力,直到我们都死亡为止。”

当时,华为给每个新员工分发毯子和军用床垫,它的想法是员工在公司内就是“工作、睡觉、再工作”。

华为管理层官僚主义非常严重

一名华为前员工在Kanzhu网站上写道:“华为的官僚主义非常严重,这可能是因为老板曾经在军队服役。”

他说,在华为内部,下属在上级面前没有说话的权利,也无法与上级讨论事情,他们能做的只有“服从命令”。

华为对待员工的苛刻程度令人瞠目结舌

中国大陆的其它科技公司如阿里巴巴和小米,以对员工“苛刻”而闻名,甚至有所谓的“996”称号,即员工每周工作6天,每天从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但是比起这些科技公司,华为似乎是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华为公司内部流传一个来自日本的男性员工的故事。众所周知,日本劳工的工时很长,“过劳死”几乎被公认是“常态”。然而,这位来自日本的男性员工,在华为只做了三个月,他在退出辞呈时说:“这里的加班很不人道”。

华为员工被迫自愿签署“卖身契”

这个故事不论其真假,反映出了华为似乎希望创造这样的公司文化。提供企业培训课程的查格曼(Elliott Zaagman)告诉《华邮》,即使是现在,华为员工仍然被要求“自愿”签署一份“奋斗同意书”(striver agreement),作为其向公司承诺愿意放弃休假和加班费的忠诚保证。

查格曼说,华为刻意招募中国大陆偏远城市的优秀学生,原因是这些学生在毕业后急切地追求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希望争取到快速提升到中产阶级的机会。

此外,查格曼说,华为分配给员工作为奖励,这些股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得更有价值,这意味着低级别但可以长期忍受华为管理方式的员工,收入可能高于年资没有那么久的高级员工。

“他们希望雇用那些能够刻苦工作的人”,他说:“在中国大陆,很多公司都想知道如何能够做到像华为这样的事情。”

华为在国内不可侵犯在国外要遵守他国法律

然而,促成华为在中国大陆达到所谓“成功”的因素,可能是造成它在国外引发问题的原因。

一位在上海的技术人士告诉《华邮》,华为在中国大陆被视为是“不可被侵犯的”公司,“但是在海外,它只是一家公司而已,必须受到其它国家的法律制约。”

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曾在中共军队担任工程师,女儿孟晚舟为该公司的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长。孟晚舟12月1日在加国被捕,美国司法部门指控她涉嫌欺诈,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要求她到美国接受审判。

多国禁止华为设备进入5G网络

由于华为创办人的中共军方背景,更多国家担心它会配合中共特务机构监视客户,一旦使用它的设备或产品,会带来国家安全威胁。

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后,日本政府12月10日将华为和通讯的产品排除出政府清单,理由是确保不会在网络设备中被植入窃取、破坏和干扰信息系统等恶意功能。

基于国家安全,美国从今年8月起禁止政府机构和分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公司的设备产品。近期还劝告德国、日本和意大利等盟国官员及电信高管也这样做。

欧盟技术专员12月7日表示,欧盟应该担心华为以及其它中国科技公司,因为它们对欧盟的产业和安全构成

他表示,担心中国科技公司被要求与中国(中共)情报机构合作,例如“强制后门”允许访问加密数据。英国和德国越来越担心在核心5G网络中使用华为技术,英国最大的电信商英国电信已经宣布禁止华为进入其5G网络。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英编译报导



via 华为员工曝:被“嗜血洗脑”签“卖身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