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政府监视公民一举一动,公民无动于衷

来源:iyouport
故事的结尾非常令人心酸……
Picture

​当单俊华买下他的白色特斯拉 Model X 时,他知道这是一辆快速的、漂亮的。但他不知道的是,⚠ 特斯拉正不断向中国政府发送有关其汽车精确位置的信息。

特斯拉不是唯一这么做的。当局已经呼吁中国的所有电动汽车制造商制作同样的报告 —— 中国政府已经拥有丰富的监控工具,这一数量仍在持续增加。因为当局加大了对中国力度。

⚠ 超过 200 家制造商,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车、日产、三菱和上市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 NIO,都在向中国政府支持的监控中心和数十个其他数据点传输位置信息。美联社发现,一般来说,车主完全不知情。

汽车制造商表示他们“只是遵守当地法律”,这些法律仅适用于替代能源汽车。批评人士说,在中国收集的信息超出了实现国家既定目标所需的信息。它不仅可以用来破坏外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地位,而且还可以用于广泛的监控 —— 特别是在中国,对个人隐私的保护非常少。

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发动了一场反对异议的战争,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创造一种更完善的警务老大哥,能够预测和消除对共产党执政稳定性的任何威胁。

Picture

​上海电动车公共数据采集、监测和研究中心位于嘉定区郊外的一座灰色小楼内。在有自助餐厅的一层楼上,一个整面墙大小的屏幕点缀着密密麻麻的圆点,每个点都代表着沿着上海道路行驶的单一汽车,整体创建一个巨大的实时地图,可以显示全社会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随机点击屏幕上任何一个点,就会向上弹出一个窗口,其中包含这辆车的编号、品牌和型号、里程和电池电量等各种详细信息。总而言之,该屏幕展示了上海超过 222,000 辆汽车的数据,其中绝大多数是乘用车。

根据 2016 年发布的国家规范,中国的电动汽车要将汽车传感器的数据传回制造商。从那里开始,汽车制造商向当地监视中心发送至少 61 个数据点。这些数字即将变得更大。尽管去年电动汽车销售仅占总量的 2.6%,但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希望到 2025 年新能源汽车占总销售额的 20%。从明年开始,中国的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必须达到新的最低生产量。新能源汽车是北京积极努力减少对外国能源依赖的一部分,并将自己置于不断发展的全球产业的最前沿。

中国政府已表现出明确的对跟踪车辆的兴趣。

“政府希望随时了解人们正在做些什么,并以最快的方式做出反应,”人权观察中国高级研究员 Maya Wang 说, “对国家监视没有任何保护。跟踪车辆是中国大规模监视的主要焦点之一”。

Picture

​随着汽车变得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正在寻求利用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新收入来源 —— 麦肯锡估计,到 2030 年这个市场的价值将达到 7,500 亿美元。

中国政府从汽车中获取数据的能力使其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比竞争国家更具优势。中国政府倾向于将技术发展视为关键的竞争资源。虽然全球汽车制造商已经从美国、欧洲和日本政府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奖励和补贴,但他们正在向中国政府提供数据,最终为北京的战略利益服务。

日产中国业务负责人 Jose Munoz 表示,在美联社告诉他之前,他并不知道监控系统存在,但他强调该汽车制造商“依法运营”。在被美联社询问有关数据共享给政府造成的侵犯人权问题和商业冲突的可能性时,Munoz 只是微笑着耸了耸肩。

“在日产,我们非常致力于中国市场,”他说。 “我们将其视为拥有最大增长机会的市场。”

额呵,和谷歌的腔调一模一样。

福特、宝马和 NIO 拒绝发表评论。三菱没有回应多个评论请求。

特斯拉拒绝回答具体问题,而是指出购买时购买者签署了隐私政策,其中规定车辆数据可以“在法律要求时与其他第三方共享”,但没有具体提及政府监控中心的存在。

然而,对车主的采访却表明,此类披露基本无效。只有一个车主知道自己的数据被送到了政府手里 —— 他说他知道,因为他是一名电动汽车工程师。

“关注这些东西是没用的”,拥有特斯拉模型S的车主 Min Zeren 说道。“如果你担心这种问题,那么就没法在这个国家生活。”

中国人就是在这种忍耐之下获得了如今的结局

最后关联我们早前的文章《小心你的汽车变成间谍:如何从联网汽车中删除个人隐私数据?◾



via 政府监视公民一举一动,公民无动于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