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基因编辑婴儿”争议继续发酵 崔永元:“很气愤 但是并不吃惊”

作者:林兰

贺建奎在其深圳瀚海生物科技公司2016年8月4日

引发巨大争议的“中国诞生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继续发酵。122位中国科学家周一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发布的基因编辑婴儿,是对中国、尤其是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全球声誉和发展的巨大打击。谴责直接进行实验,只能用“疯狂”来形容。官方表示立即对事件启动调查。

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消息继续在网上引发谴责,46名律师在网上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公安部门对贺建奎立案。中国著名媒体人前央视主持人、极力推动反对转基因的崔永元周一晚在网上发表头条文章,“转基因转出孩子了”,他表示对基因编辑婴儿出生“很气愤,但是并不吃惊”。他在文中表示,“从转基因滥种乱吃开始的违背科学伦理的无耻行径,不但不是丑闻,反倒是值得奖励几百万的光荣。坏榜样在前,模仿者紧跟,这践踏科学伦理的基因编辑婴儿一定会出来。”

中国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周一在官方网站发表回应,表示对此事件高度重视,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立即展开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在对有关“基因编辑婴儿是否违背伦理”问题讨论热络的同时,舆论也关注处于事件漩涡的中心人物,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目前的下落。贺建奎在爆出消息之初,曾在优酷账号“贺建奎实验室”更新多个,讲述两个基因编辑婴儿露露和娜娜的情况,并就为何选择HIV、伦理问题等作出解释。他在视频中说,“知道会有争议但我愿意为有需要的家庭接受指责”并称“历史将会证明伦理站在我们这一边”。

贺建奎此前也表示将在即将出席香港基因编辑峰会上做专业讲解。但据中国财经网报道,周二,这个贺建奎实验室在优酷视频账号的视频内容已经全部删除。而周二在香港开幕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上,备受关注的贺建奎并未现身。

按照会议议程,贺建奎将在28日周三做大会发言,并将出席29日下午的公众讨论会。据峰会工作人员表示,贺建奎方面目前仍未取消有关议程,但目前并不确定他是否如期出席。

据新浪科技的报道,出席大会的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与业内专家探讨是否向组委会申请禁止其出席峰会。

来源:法广



via “基因编辑婴儿”争议继续发酵 崔永元:“很气愤 但是并不吃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