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星期二

中共打文化血缘牌 新加坡警惕

企图对海外产生影响力,已引起其他人士的警惕。在以华人为主体的新加坡,当地一些学者和前外交官员担心,中共拉近文化关系的做法将威胁新加坡华人的国家认同。

纽约时报5日报导,中共对新加坡打「血肉相连」的情义牌。近年来,中共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人员交流,帮助组织海外华侨聚会,安排新加坡华人访问祖籍村庄,协调留学专案,为年轻的新加坡人组织寻根营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副教授庄嘉颖表示,比较宽容的解读是,这些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但更有疑心的解读是,这是中共在努力发挥其「软实力」影响。

此外,根据中共今年3月提出的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将被并入统战部,这是中共越来越重视加强侨民关系的迹象。甚至在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中,也要和共圆此梦。

庄嘉颖说,「人们有一种感觉,现在中共更强调所有华人拥有相似的起源,因此应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更加同情。」

前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一向对中共的干涉问题直言不讳。他认为,从对文化的好感到建立中国优越感,只是很小的一步。「我们国家的历史只有53年。并不能保证每个新加坡华人不会有意或者无意地走出这一步。」

报导说,在一些西方国家,中共已经成功地动员了中国商人、中国学生和中文媒体等地方团体,利用他们作为代理人,反击反对中共的观点,或在达赖喇嘛和等有争议的问题上支持北京。

但这样反而常造成反共抵制。许多海外华人表示,他们现在因为与中共有关联而受到不公正待遇。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前所长王赓武则说,「当你开始基於种族和血缘去联络人们的时候,其他国家的政府是无法接受的。另一方面,北京认为这样做很自然。这就是冲突所在。」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打文化血缘牌 新加坡警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