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星期六

针锋相对 川普警告北京勿打伊朗牌

来源:(香港)文汇报,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办公室8月7日公布了价值约160亿中国清单,称从8月3日开始针对清单所列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是政府此前宣布的对华500亿美元关税惩罚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的340亿已经于7月6日生效。

针锋相对 川普警告北京勿打伊朗牌
特朗普8月下旬执行160亿美元对华商品额外关税,意味着美国暂无为贸易战降温的打算

此次公布的160亿美元商品清单,包含了6月15日公布的拟议清单中最初的284个关税细目中的279个,主要是电子部件、塑料制品、化学及电池和轨道车辆等。相比之前公布500亿美元商品清单,清单品目并没有很大的变化,只是减少了一些机械产品和航运集装箱等5项产品品目。总体上,特朗普这5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并没有大打折扣。

美国列出的理由没有变化,依然是中方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强制性技术转让,以及中国对美投资项目违规等。

特朗普政府注意到,北京反制瞄准了美国政治敏感地区,尤其是特朗普选民聚集区及行业。特朗普政府出台120亿美元的紧急农业补贴,也是为了缓解北京反制对农业选民造成的伤害。但是,从照常推进160亿美元关税惩罚可以看出,特朗普似乎暂时不担心北京反制损害自己的政治基础。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这一关税清单的同一天,正在新泽西州休假的特朗普签署了重启对伊朗制裁的行政令,同时发布推特警告称,任何和伊朗做生意的国家,都无法同美国做生意。这种警告指向的对象就包括中国。此前,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和伊朗、朝鲜存在商业往来。

而且,根据《半岛电视台》8月5日的报道,特朗普政府近来曾专门派出负责能源资源局的助理国务卿法农(Francis Fannon)访华,劝说中国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但遭到中国的拒绝。也就是说,特朗普政府打压伊朗石油贸易出口的同时,也在施压中国和伊朗之间的贸易关系。

据彭博社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国自伊朗进口的原油增加了26%,中国占伊朗原油出口总量的35%。特朗普对朝鲜极限施压期间,曾警告中国不要给朝鲜提供贸易漏洞。现在,特朗普对伊朗极限施压,自然也会警告中国不要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任何喘息之机。

自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和重启对伊制裁之后,伊朗加大了同中国的往来

现在,党对特朗普步步追加对华关税惩罚也有疑虑,越来越多的团体和议员站出来表达反对或质疑立场。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特朗普主政风格的影响下,传统亲贸易的共和党人只是表达立场,至于能否影响到特朗普政府决策,目前尚难确定。毕竟特朗普在对外贸易问题上,一直笃信白宫内部的贸易鹰派幕僚。这些幕僚对世界贸易的看法和传统主流认识存在一定的差距。

国会共和党也担心,对华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不利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前推进第二阶段的税改进程。不过,这种担忧尚不足以撼动特朗普政府和北京打贸易战的意志。特朗普本人将打贸易战同国会多年来“毫无作为”联系起来,认为国会和前任无能才导致很多国家占了美国便宜。这也使得共和党人很难辩白,更何况在中期选举前,很多面临竞选连任的议员也需要特朗普的站台。

可以预料,特朗普免不了对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商业联系“发推批评”。

这和他在半岛问题上对中国和朝鲜之间商业往来的批评思维一致。按照中国的外交原则及对外经济关系,中国绝对不会借和伊朗的正常经济关系,和美国在贸易战层面展开心理或战略博弈。面对美国的施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和伊朗坚持正常贸易往来和经济关系,美国应该放弃单方面制裁,这种制裁只会起到反作用。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针锋相对 川普警告北京勿打伊朗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