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高层人事大调整 “提头来见”前北京市长哪里去

王安顺去向不明 网络图片
王安顺去向不明 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两会”结束后,中共高层人事进行了一轮密集。习近平在浙江和福建的陈一新和王小洪分别任中共政法委秘书长和中共公安部副部长,而与江派关系密切的前王安顺则去向不明。

除上述两名习派人马外,还有习近平多名旧部获得升职。如习近平在上海主政时的旧部王文涛,由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升任黑龙江省长;习在浙江时的旧部刘奇,由江西省长升任中共省委书记;习主政浙江时的旧部赵一德,由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文章表示,此轮调整最大的失意者是中共河南前书记谢伏瞻和曾被视为周永康余党的前王安顺,前者只能到社科院等退休;后者的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职务日前也被免去,去向不明。

谢伏瞻被认为是接替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最大黑马,不过随着易纲担任央行行长,政协副、秘书长的名单逐渐出炉后,外界才意识到最大黑马变成了最大意外。

按中共以往的人事安排,一个是中共中央委员的省委书记会在接近65岁时“退居二线”,基本都是进入中共人大的某个委员会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或是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结果这一职务给了夏宝龙。外界猜测,习近平是在本届的中共两会期间颠覆了既定的人事安排,用夏宝龙替换了谢伏瞻。

而王安顺的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一职,也在今年3月由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接任,尚未披露王安顺的下一步去向。

现年60岁的王安顺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曾庆红的亲信。2001年王安顺调任中共委组织部长,辅佐江系铁杆、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2003年王被提拔为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

2006年陈良宇案发后,王安顺也被牵连出一些问题。但在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安排下,王安顺于2007年3月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3年,王安顺升任北京市市长。

2014年中共两会上,王安顺签下治理空气污染责任状:要使空气受污染严重的北京市,到2017年空气质量达到“良”一级,否则“提头来见”。但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依旧居高不下,王安顺的“提头来见”也成为民众笑柄,多次遭媒体嘲讽。

2016年10月31日,王安顺从北京市长转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外界指其表面是平调,实际上是被贬职。有消息指,2016年1月,王因涉周永康案件,曾被中纪委约谈。

香港动向杂志披露,王安顺在出席北京市委常委会上曾亲口承认,“心情很沉重、很内疚,一度跟错人”。文章称,王安顺提到的“跟错人”,指的是周永康和令计划。

王安顺也因积极跟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立案追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高层人事大调整 “提头来见”前北京市长哪里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