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港媒:习近平利用中共 王岐山做监军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王岐山当选,激动与习近平握手,习看起来很满意。(视频截图)

刚刚过去的中共两会,王岐山退而复返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当中内情引起舆论猜测。港媒援引一名中共改革派“老干部”的说法指,因为新上来的习家班还无法在官场站稳脚,习近平这次是利用中共制度,让老拍档王岐山回来监军。

香港《前哨》4月号刊发傅继言撰写的文章称,在中共两会期间,作者拜访了一位已退休的资格比习近平和王岐山还老的中共改革派“老干部”。他谈及对王岐山复出的理解。

受访的“老干部”解释说,习原本想让王岐山连任常委,但党内大佬难以通过,无法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因为等人也不简单,王先退是为了避免令张德江等人反弹。

该“老干部”称,习正是利用中共制度的,安排王岐山从人大复出,再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

他认为王岐山复出有两个潜在理由,一是赵乐际、栗战书暂时仍不能在官场压得住阵脚,需要王岐山来监军;二是因为习确立新制度仍需要王岐山来协助完成。

“老干部”还认为,今次两会修宪取消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也是因为习接班无人,现在高层无人能象习王一样压得住阵脚,因此习王体制必须延续一段时间。

有关王岐山重新上位的内情,中共红二代罗宇早前也曾对海外媒体分析说,这应该是王岐山和习近平两人早预计好的“小计谋”。

罗宇认为,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卸任其实是要“陪绑”,令其他几个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无话可说顺利卸任,然后王再重返政坛。罗宇认为,习王他俩这样的安排没破中共的规矩,令党内无话可说。

今年2月25日,习近平当局公布要修改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引发海内外舆论轩然大波。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仍然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删除了国家正副主席任期的限制,这也意味着习近平的执政期限将不再受限。

而在3月17日的中共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上,去年十九大卸任全部职务的王岐山,以1票反对“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公布当选结果时,王岐山激动地与习近平握手时,习近平的神情显得相当满意。

香港《东方日报》3月19日评论文章指,王岐山以普通党员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显示中共政治体制正发生变化,权力中心或已不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将是围绕国家正副主席进行新的权力安排。

文章认为,在习近平强势领导下,副主席也可受委托,管治所有领域。王岐山可能主导的领域包括:处理棘手的关系;利用深厚的金融领域人脉对中国经济管理施加影响;参与港澳事务,将在港澳决策上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习王”再度联手反腐,继续对官员形成有力震慑。

不过,《》昨日对此分析认为,在习王成功确保联手掌权之后,是否会带来中国政局的良性变化,包括进一步根除贪腐势力,甚至是让中国摆脱中共腐败体制的困扰,难以预料。习近平的“强国之梦”,是继续与中共捆绑走向坟墓,还是颠覆中共建立新体制,仍需观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港媒:习近平利用中共 王岐山做监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