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从韩国前往中国大陸探望亲人的脱北者 遭到中共抓捕

作者: 良知媒体综合报道

约有2,700万人口,但每年都有逾千名北韩人宁愿冒险,用尽方法,只求逃离自己的,近日再有脱北者被捕。一行7名北韩人在3月24日准备乘坐火车时,在渖阳被捕,包括43岁的朴姓女脱北者,其妹妹指姊姊身世坎坷,先被人口贩卖嫁到中国,跟妹妹分开10多年才重逢,本想逃到南韩团聚,却被中国公安拘捕。她期望中国政府不要将她的姐姐遣返回国:「她的两个孩子需要她,我作为妹妹也需要她」,否则只会面临被关进政集中营,折磨至死。

记者透过安排,跟朴小姐进行电话访问。比朴女士小两年的妹妹在1999年脱北,现时已定居南韩多年。她表示本来一家生活在北韩的北部地区,而该地区因为90年代曾经历大饥荒,所以尤其贫困难过。眼见中国生活质素较在北韩时好,所以一直劝姐姐脱北,一方面希望她能生活得更好,另一方面也希望一家团聚。

虽然如此,妹妹指自己脱北后,在中国的生活其实也不容易。因为中国公安会时常行动捉拿这些脱北者,以「非法进入中国」的罪名拘捕。所有脱北者来到中国境内其实也要担惊受怕,终日躲藏,逃过公安的目光。

姊姊身世坎坷,她在2003年被贩卖到中国,跟妹妹也断了联络。妹妹称,她与姐姐失散了十多年,直至最近,妹妹才经北韩难民庇护所的网站找到了姐姐的踪影,遂安排「蛇头」助她前往南韩,并安排在3月22日前往渖阳与中间人会合。一行7人包括两名小孩日前抵达渖阳后,随即被公安扣押。

不过,令人震惊的是原来朴女士在北韩生活了这麽多年,一直都不知道南韩的存在。

生活在北韩,我姐姐从来都不知道有南韩这个地方。

她指在北韩的时候,长期粮食不足,所以冒著被遣返的风险也要尝试逃离北韩,为的只是希望与家人能够得到三餐温饱。 可惜事与愿遗,由于一众脱北者的身分特殊,因此经常受到公安的追捕。朴小姐眼见不少的同伴被公安拘捕后,都要遣返回北韩。而绝大多数的脱北者,回到北韩后,会面临被关进政集中营。

在2003年,朴女士因被卖到渖阳,并随即与现任的中国籍丈夫相识结婚,现时育有两个现时分别是9岁和15岁的儿子。不过可惜的是自从朴女士于数天前被捕后,公安局一直禁止朴女士与其家人接触见面,所以现在无从知道朴女士的情况如何,是否安好,令朴女士的妹妹非常担忧。

细仔最近生病,他好需要自己的妈妈,但去到警署,警方却不许母子见面。

朴女士的妹妹现在只期望姐姐能平安无事并且不被遣返北韩,因为这样的话朴女士的生活将会生不如死,在她知道自己的姐姐被捕后她感到很心碎,并希望外界能帮助她们:

救救我姐姐,不要将她遣返北韩,她的两个孩子需要她,我作为妹妹也需要她。一旦遭遣返北韩,她必会遭受折磨、囚禁。

朴女士的妹妹指出实际上不只是囚犯或被捉回去的脱北者,生活在北韩这个地方的一般民众平日都没有足够的食物果腹。

曾两度脱北,目前旅居英国的朴志贤也曾经指出,北韩的人权状况是人们无法想像的,

北韩人民活像庞大监狱裡的奴隶一样,甚至根本没有人权意识。妇女及小孩的人权状况尤其恶劣到无法想像。家庭因飢荒被活活拆散:孩子被遗弃,父母与孩子分开,兄弟姐妹各散东西。这都是北韩实况,那裡的山丘长不出树木,甚至寸草不生;一遍荒芜就如沙漠一样。

不少北韩人选择逃离自己国家,但过程波折重重。当中不少人离开时,连亲人都未有通知,因怕被家人告发;就算成功逃离北韩,亦不代表一帆风顺。有些妇女会被「蛇头」卖到内地妓院、按摩池工作,或卖给内地农民当老婆来生仔,也要面对随时被捉拿并再遣返的风险。

脱北者关注组共同创办人刘冠亨曾于受访时指出,很多被遣返的脱北者几乎被虐待至死,但不少人仍冒死再脱北,因他们所需要的物质或精神生活,要离开当地才可获得。

过往也有脱北者李先生曾经在接受访问时透露,他曾被判关进教化所5年。他当时不愿多提在教化所的经历,只说是个非常惨痛:

近年中国政府加强打击脱北者,不单在中、韩边境拉人,更会沿着脱北路綫捉拿蛇头,为求一网打尽。事实上,中国虽已在1951年加入《联合国难民公约》,公约要求签约国,若难民被遣返可能遭受或酷刑,就不得遣返难民,但中国仍在强制遣返脱北者。人权观察组织指出,中国安全部门在17年年7至9月之间,逮捕至少49名脱北者,数字比过去12个月内逮捕51人明显增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从韩国前往中国大陸探望亲人的脱北者 遭到中共抓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