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一信号显示中美“贸易战”鸣金收兵? 美方一句话回应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签署命令针对钢铝课征关税(白宫官网 )

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当地时间本周三(3月28日)在一个访问中透露的信息显示,至少在6月前不会对中国进口商品开征高额关税。巧合的是,美国总统川普按计划将在5月完成与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首次会晤。

川普在上周四(3月22日)签署备忘录,宣布对总值达600亿美元(约合3800亿人民币)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大规模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即4月6日前)公布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

通常清单公布后会有30天的公示期供公众发表意见。

莱特希泽前日在接受美国财经新闻电视网CNBC采访时宣布,将这份中国商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延长至60天。也就是说,在今年6月前,美国都不会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这令中美双方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协商。

至于中方此前公布价值约30亿美元(约合190亿人民币)、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关税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公众评论期到3月31日截止,中方会“适时公布正式实施的时间”。

这些似乎可以被视为中美“贸易战”暂时鸣金收兵的信号。

在前日的采访中莱特希泽也被问及,美中能否通过谈判来避免这场“贸易战”。

他表示“有希望”,不过美中两国拥有不同的经济体制,不可避免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关系,要把美中经贸关系“带到一个好的地方将需要几年时间”。

就在莱特希泽做这番表态前,金正恩刚刚结束了对的访问,返回朝鲜。

这是金正恩上台后首次外访。也是北京与平壤互相冷落疏远5年后,首次进行首脑会晤。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在配合川普,借此次会晤向金正恩施压,要求对方做出具体的承诺。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是拉拢金正恩,将朝鲜作为与美国讨价还价的棋子。

目前不清楚美国贸易代表上述表态是否与“”有关。因为中方在经贸方面也在做出让步,例如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方可能会把部分从韩国和台湾进口的半导体转而向美国购买,以减少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

【希望之声2018年3月2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一信号显示中美“贸易战”鸣金收兵? 美方一句话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