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中、俄、朝为三大威胁 美核态势报告 这种情况下将使用核武器

作者:叶林

美国国务次卿香农(左)、副部长沙纳罕(中)和能源部副部长布鲁耶特(右)2018年2日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公布核态势评估报告

美国国防部2月2日发布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中国、俄罗斯和朝鲜视为主要核威胁。报告说,美国为“量身打造”了核震慑策略,并表示美国将继续坚持在“极端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立场。

中、俄、朝为三大威胁

星期五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是对2010年奥巴马评估报告的更新。

报告说,美国在降低核武器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上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在2010年以来努力为减少核武器数量上进行谈判,但美国的主要潜在对手在各自的国家安全战略中都没有淡化核武器的作用、也没有减少核武器的数量。

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能源部星期五在五角大楼召开记者会。美国国务院主管政治事务的次卿托马斯·香农(Thomas Shannon)在记者会上说:“莫斯科还留有大量非战略核武器,并继续对非战略核武器和战略系统进行现代化。中国也在进行核力量的现代化和扩张。这两个国家正在挑战自由和开放的国际秩序。”

报告说:“美国不希望将俄罗斯或中国看作敌人,而且寻求与这两个国家建立稳定的关系。我们长期以来寻求与中国对话,增强对我们各自的核政策、理念和能力的了解,提高透明度,并帮助管理误判和误解的风险。我们希望中国也有这种兴趣,可以开始这种有意义的对话。”

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核查与履约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妮塔·弗里达(Anita E. Friedt)表示,美国已经在稍早之前就这一报告的有关内容知会了中国和俄罗斯政府。

报告指责俄国“继续违反一系列军备控制条约和义务”。报告说,俄罗斯2014年“SSC-8”陆基巡航导弹(俄罗斯命名为“伊斯坎德尔”-K)是受到《中程核导弹条约》禁止的系统,另外,俄国拒绝并避免其在多个条约中的责任和承诺,而且拒绝了美国按照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开始另一轮协商以商讨并寻求削减非战略核武器的工作。

“极端情况”下使用核武器

报告表示,美国只在“极端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以保护美国、其盟国和伙伴的关键利益。报告说,如果威慑失败,美国将以可能的最低水平的破坏,以美国、盟国和伙伴能够达到的最佳条件结束任何冲突,这是美国数十年来一贯的战略立场。

国防部政策次长鲁德(John Rood)说,在何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保持模糊在战略上符合美国的利益。

鲁德说:“在美国或美国的盟友受到非核武器袭击的情况下,如果这是一种战略意义上的袭击、对美国的基础设施和美国人民带来巨大,美国会考虑这种情况并评估合适的反应,这其中可能会包括核武器。”

为敌人量身打造核震慑策略

报告说:没有一种适用于所有情况的威慑。因此,美国将使用量身打造的、灵活的方式来有效地威慑各种各样的敌人、威胁和情况。

报告强调,量身打造的威慑战略知会各种潜在的敌人,按照他们对风险和代价的估算,他们的侵略将带来无法接受的风险和无法忍受的代价。

在针对中国的部分,报告提到,中国拥有装载在洲际和潜射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射程可以到达美国本土,并拥有可以打到美国海外领土、美国盟友和美军海外基地的战区弹道导弹,中国同时也在扩展非核武器军事能力,其中包括太空战和网络战能力,可以在冲突时发挥“决定性”的影响力。

报告说,美国针对中国制订的核战略是,“避免让北京方面错误地下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可以通过有限使用战区核能力确保优势、有限地使用核武器是可以接受的”。

报告说,美国将维持可信的军事能力,让中共领导人在冲突升级时权衡损失和收益时意识到,使用核武器将得不偿失。报告说,美国已经为回应中国的核武器侵犯和非核侵犯行为作出决断反应做好准备,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演习展示了这种准备。

发展低威力核武器应对俄罗斯威胁

报告披露了美国开发并部署低威力(也称低当量)核武器的计划。

这一计划直指俄罗斯。报告说,俄罗斯以为使用有限的核武器(包括低威力武器)就会对美国及其盟国形成更多优势,从而提高威慑力。报告表示,俄罗斯最近的言辞显示了莫斯科正在降低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门槛,“更正这个错误的俄国观念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战略性措施”。

作为回应,报告说,美国将提高其量身打造的威慑选择的灵活性和范围,这将提高“核门槛”,并帮助确保潜在的敌人不会认为他们在有限的核升级中能得到任何优势,从而减低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俄、朝为三大威胁 美核态势报告 这种情况下将使用核武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