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王岐山此例一开 习的未来有了无限可能?

昨日,就王岐山任中共一事,港媒明报称,王岐山的再次就职使2020年的去向有了无限的可能。但是,美国媒体人、阿波罗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即使没有王岐山的回归,习近平在二十大继任的可能性也很大,有多个原因。

王岐山任国家副主席有更深层考量?

1月31日,明报刊登一篇题为《王岐山复出与习近平连任》的评论文章。

文章说,先来看看中国宪法中对国家副主席角色和职权的规定,和国家主席一样,副主席也由全国人大选出,任期只限两届;国家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受主席的委讬,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主席缺位时,由副主席继任。主席、副主席都缺位时,由全国人大补选;在补选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暂代主席职位。如果王岐山真当选国家副主席,在习近平出缺时,由王岐山继任,王岐山也出事时,则由预定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栗战书继任。

再从实际情况看,国家副主席历来是虚位,王岐山任此闲职,应该是鼎力相助习近平。他可能代习承担一些国事活动,代习出访或接待外宾。但若说处理关系,他在主持中美经济对话时的表现并未见有突出之处;若说继续统筹反贪腐,则对继任的赵乐际不公;至于中国经济,朱总不说,温总不问,习近平已掌控大局,王岐山从何置喙?所以说,王做国家副主席最大的可能性与习近平2022年的去向相关。

文章称,由于十九大未出现习近平的接班人,5年后习的动向有3个可能,一是连任中共领袖,但碍于任期所限,须卸任国家主席;二是仿例,卸任党政职务,连任军委主席;三是仿例,党政军全退。未来王是否可能国家主席,与党主席习一道辅佐习的接班人,或习全退后再以顾问委员会主任身份垂帘听政,总之,王岐山此例一开,习近平的未来就有无限可能:即使不入中委,也可发挥余热。

“在水一方”:没有王岐山,习近平二十大也还是会连任

针对明报的观点,美国媒体人、阿波罗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即使没有王岐山的回归政坛,习近平在二十大继任的可能性也很大,有四大原因。

首先,中共党内“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定只用于常委,不适用于中共党魁。当年,1998年江泽民连任时,已经72岁。所以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对习近平不是障碍。

其次,中共十九大后选出的常委里,没有接班人的人选。

再者,习近平超越他的前两任胡锦涛跟江泽民,先是习思想入,现在又要入宪法,而胡锦涛是等到下台后才入的党章,江泽民也是在其第二个任期的时候才入的党章。习近平是想跳过去江泽民胡锦涛,跟毛泽东邓小平并驾齐驱。他的心并不只满足能掌握实权,还要成为中共的“伟大领袖”了。所以习近平应该不会到二十大止步。

最后,中共央视等中央级媒体也就相应出现有关中共党魁的断代宣传,从毛泽东邓小平直接跳到习近平。然而从十八大至今,习近平除了拿到了军权外,政法系统、外交系统等很多江泽民把持的系统尚未大清洗,习近平的收权还没完成。

当然还有很多其它迹象,这只是讲讲比较明显的几点。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此例一开 习的未来有了无限可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