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星期四

西方大国共进退?英首相拒为“一带一路”背书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

记者/主持人:杨正

英媒今日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拒绝一份拟议的谅解,而该备忘录被北京方面视为是否支持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信号。

梅首相于1月31日其为期三天的行程。此次访华她将如何在“一带一路”问题上表态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她在北京发表讲话时表示,“欢迎(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包括为伦敦城带来的机遇,但她又补充说“我们讨论了英国和中国将如何继续共同努力,以确定我们如何才能以最佳方式在整个地区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并确保它符合国际标准。”

稍后,一名英国政府官员告诉《卫报》:“备忘录没有签署……他们将继续讨论。”

《金融时报》引述一名接近谈判的人士称,中方“从圣诞节之前就开始”英国首相,要求她签署一份声明。一名中国官员在伦敦表示,“我们说我们同英国有着黄金时代的关系,所以如果英国不签署这个协议,那将使我们纳闷”。

有分析认为,在北京方面看来,退欧给英国带来的脆弱性是一个机遇。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的简?加斯珀斯(Jan Gaspers)表示,“中方明显感觉到一个契机,因为英国首相在国内处于弱势,真的需要从中国带回一些好消息”。他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可能决定大力推动英国签署支持“一带一路”的宣言。作为支持的表达方式,谅解备忘录在国际关系中具有比口头声明或联合公报更具约束力的特点。

至于中方为何要求英国为“一带一路”背书,金融时报引述研究中国外交的学者指出,因为一旦获得了英国的认可,那么别的国家便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此一计划了。

“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是由中国国家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投资欧亚以及非洲将近七十个国家的基础的发展规划,该规划目前仍缺乏西方大国的支持。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欧盟和都持谨慎态度。

西方有不少人担心,这一庞大工程的合同不透明,而且偏袒中资企业。最近,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项调研显示,在北京方面支持的亚洲和欧洲基建项目中,中资企业拿到了89%的建设合同。

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就警告说,该计划应该造福地区,而不是作为一条“单行道”。而美国特朗普政府更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充满猜疑,并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西方大国共进退?英首相拒为“一带一路”背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