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石涛纵横】中共的体制和中共的结构与中共的寿命

记者/主持人:石涛

圣诞节刚过,《苹果日报》有个老人叫李怡,他是长期在《苹果日报》写专栏的,今天他写了篇文章,叫“圣诞老人冻死了”。他引述了一个中国作家——可能是大陆的,也可能是香港的——早年在北美留学,因为留学生他很穷,这个人开个车,应该是过圣诞节这段时间,想走走看看,没有钱,通常会睡在车里面,如果冻醒了接着开。正赶上圣诞夜,他说外头太冷了,实在受不了啦,就找了一个Motel,花16块钱住一宿,但是住进去了之后,没饭吃,因为圣诞夜各自都回家了,他就问看店的人说,哪儿能吃点饭?看店的人跟他说再往前几个街口,有一家印度小店,他们不信基督,他们那店可能会开。小伙子就冒着大雪,穿过几个街区,一个人都没有,他看到家家户户都在过节。到了这家很小的印度小店,里头也就十张桌子,锡克教人,一个人也没有,老板刚要关门,结果他进去了。有羊肉饭,5块钱,就是羊肉土豆,用印度的调料做出来的,挺热乎,他要了一碗,说不错。老板问他说你喝什么呀?他说来杯冰水吧,没钱嘛。老板就不高兴,他一想大过节的,别让人不高兴啊,就说来听,就拿听可乐。这时,里边出来个女的,跟老板嘀嘀咕咕,他想这肯定是老板娘。他吃完饭后结帐,老板把帐单扣着给他,北美这边这样做是一种尊重了,还可能与小费有关系。他拿过帐单的时候,他突然想到,有很多中国人说印度人的店是坑人的,他一下脑子就有点大了,他说我没问刚才那听可乐多少钱。

印度人的坑人,大陆人的说法,其实就象很多大陆人说喝杯水,最后要了你3000块的概念是一样的。穷乡僻壤出刁民,这是咱民俗的话,托生到穷乡僻壤有着他缘分命运之所在,在一个不相信任何正常的信仰的中和宗教中,人们在注重利益的时候,坑蒙拐骗拿,从上至下,要饭的都能打起来,要钱的也能打起来,抢地盘。你以为这东西就是有钱的吗?不是,所以这小子就想起这话了,你知道大陆人在一起都是算计,好像是不要让算计的时候,其实自己在算计。结果老板娘拿着帐单递过来了,他接的时候头发都有点立起来了,翻过来一看,一张白纸写了四个字“圣诞快乐”。小伙子说我眼泪都快下来了。两个非基督徒,在这么一个日子里,他展现出人的自然的品质。

那小伙子后来据说成为一个很有名的作家。这段故事就成了他在北美留学中很刻骨的一段生活经历。他的生活经历,如果没有大陆人跟他说,印度人是骗人的话,他就没有今天这么深刻,在大陆的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欺骗如果不是根深蒂固的话,他也有这么深刻,就这么个道理。而当大陆人之间在相互欺诈的时候,成为一个生活、一个的常态,才会给他这一份惊喜。就这么简单。

生活本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是在中共的体制之下,当一个人陷入到欲望之中,满足自我欲望之中的时候,他是件痛苦的事情,他永远是猜疑的,他不相信任何人的时候,其实他不相信的是自己。不相信自己的什么,是因为永远怕自己吃亏。所以被骗的人,大多是大陆人,在西方的社会中,大陆彼此相骗,比比皆是,小到餐馆,大到金融投资,就这么点事。而相对应的恰恰怕别人骗的,也是在大陆人显现的淋漓尽致。

这就是相生相克的道理了。这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了。你的“初心”就是所有人都是骗子,“方得始终”一定被骗。因为当你认为所有人都是骗子的时候,你就想再骗别人。这就是相互的对应。

李怡先生这篇文章写到后面就说,圣诞老人温暖了整个北美大陆。但是今天在中国,人们把圣诞老人打倒了,推崇的是第二天的毛泽东的生日,几万人上了韶山冲,磕头、作揖、烧香、痛哭流涕什么样的都有。毛泽东死了41年,那磕头作揖的2、30岁的有的是,万人大餐吃长寿面,神经病!这是一个在共产党党文化的背景之下,完全摧毁了做人自我的基本道理和基本品质认知的环境,这是今天中国人的最大的问题

《德国之声》有篇报导文章题目这么说的《靴子落地?十九届二中讨论修宪!》中国官媒宣布,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将于明年一月召开,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早有分析认为,除将习近平思想写入宪法、确立国家的制宪地位外,此次修宪还可能修订国家主席任期。

我个人以为,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使得习近平个人凌驾在中共党之上,然后以执政党的概念修改宪法,权力进行转移。你看到的他在中共党的十九大上,他以任何妥协的概念一定要习近平思想进入党章,这是我们跟大家介绍过,他妥协了很多内容。而十九大之后,对头算正好两个月,这两个月当中他遭遇了巨大的嘲讽、自讽、暗讽和现实环境中的相当冲撞的一个氛围。他坚持即使这样的事情出现,他还是按照他自己认为的方向在走,这个冲突在于无论在自己有多好的想法,但中共的体制和中共的间架结构与中共的,在这背景的天意之下,它是走向崩溃的。

恢复天际线一定有他的道理,驱逐低端人口,他是为了能够在城市范围内恢复各自城市本身的真正的功能,当地方官员在驱逐其他人的时候,采取的手法,在他昨天结束的中共政治局的生活会议当中,大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蔡奇首当其冲,应该是在政治局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检查。也就是说下面围观的,在中共党的核心体制之下,他只能以这样非人性的手段去完成他认为的国家的一个策略的执行,这是对立的。在这种背景之下,包括煤转气,让人冻着,也要给蓝天,这是疯了!这是一个畜生都不如的做法,而这个做法就是共产党核心间架结构促成的地方官员只敢这么做,他害怕,他害怕的原因就是怕执行核心的意志不利,不迅速。今天反过来习近平又批他们叫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对下面不理解,不了解,不知道,围观的只想干自己的事。其实在这一点上,跟他习近平自己也有关系。而形式主义是底下低级官员对上级领导的核心指令不能走样的必须干,是人是马跟我没关系,我必须干,否则的话,我就有问题。一个为私的制度,一个为私的环境,一个完全是为了自己欲望之所在努力的环境的每一个生命都在其中。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跟大家讲过,他在获得党的权力之后,以执政党的名义,他要向国家体制转型,这就是他真正最后的转型概念。修改宪法,他将以宪法的名义治理国家,而不是执政党的概念。他的概念就是走向普京式的类似民主社会但又不是的这种威权政治,仰仗着他个人生命品质问题。所以在党的体系中没有接班人,而在国家的体系中靠修改宪法确立国家的权力机构。

中国上一次修宪是在2004年。内容包括在序言中加进”三个代表”思想,加强对”合法的私有财产”的保护,加入”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条文等等。中共十八大虽修改党章,写入了的”科学发展观”,但之后并未将此写入宪法。

中国历史学家章立凡认为,中共十九大后的此次修宪可能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能写进宪法,二是对社会主要的表述,第三涉及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置,最后就是国家主席的任期问题。

我个人觉得可能不仅仅是这些了,可能更关键的就是他将在修改宪法中更加确立国家权力体系,弱化党的机构、党的人员在国家权力体系概念当中的权力。这么讲吧,政治局和政治局在过去时间里,在国家体系中的权力的实权的力度将在修宪中被限制。我自己不认为可以这么简单需要时间来考验的。

十九大在报告中还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变了自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共有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提法。

不过,章立凡认为,即便写入宪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仍是一个模糊的表述,掩盖了”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和落后的政治体制的矛盾”,”巨额积累的社会财富和严重的社会不公之间的矛盾”以及”人民对公民权利的要求和现行维稳体制的矛盾”。

其实这里面就牵扯到政治体制,他靠修改宪法来变相改变政治体制,是可以的。因为这个时候他是以执政党的概念出现,可是他在党内又成为了“习近平思想”,凌驾党的所有权力机构,实现他自己的意志,所以这确实是一种独裁的走向。而这一份独裁我刚才跟大家说了,他要仰仗着生命品质,而这个更大的氛围,是这个天意背景之下有多少时间。

而在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置问题上,法学界目前有争议很大。章立凡说:”北大教授,中国宪法协会会长、政法大学教授,包括以前一直帮体制说话的法律专家,现在也站出来谈论监察委员会是否合宪的问题。人大本来是最高权力机构,现在又出来这样一个机构,如果它还拥有监督人大的权力,那么人大的权威何在,人大常委会的权威何在?国家监察委员会如果成为一个超级机构,那么人大常委会是否也要受它的监督?”

如果在习近平他自己的国家权力中像普京一样出现的话,国家监查委员会就是把中纪委的概念扩大,习近平以国家主席的身份,仰仗着国家监查委员会对所有的公务员进行督察,就像过去四年里展开的反腐的概念是一样的,威权政治的出现。

章立凡还指出,计划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背景是想通过这一与国务院平行的行政性机构行使监督权,避免今后再由中纪委直接出面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但是我个人不认为,他的范围扩大了,中纪委消失,扩大到对公务员的监查,共产党在执政当中,执政的概念更加消失,转向个人权力的间架结构。如果你还看不懂的话,习近平在故宫接的川普,这就是他的想法。把共产党都踢了。

目前的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不过,中共党章对总书记任期并无明文规定。而十九大新晋政治局常委中也没有包括较年轻的潜在接班人,令外界普遍猜测习近平会在连续担任两届总书记后继续谋求连任。这也意味着,为维护权力架构的平衡,不排除在修宪时,删除中共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措施,仅保留”每届任期5年”的表述。

我认为,他在弱化甚至在消除常委,在消除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就像你现在看到的,你能看到政治局常委吗?你看看为什么在政治局常委中,你今天看不到韩正在干嘛?你根本听不见任何更加被弱化的政治局常委。前五年他是给摁住,现在的政治局常委完全都是为他服务的,所以国家变成一个人的统治,而不是中国共产党的统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石涛纵横】中共的体制和中共的结构与中共的寿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