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高铁设内地口岸区 被质疑有违《基本法》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广深港路线图(Wikimedia Commons)

常委会12月27日宣布,广深港高铁段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将被视为中国领土。批评者认为,这种做法将进一步侵犯香港自治权。

广深港高铁是一条连接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速铁路。人大公布的法律文件指出:“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视为处于内地,是适当的。”路透社报导,香港自1997年回归中国后,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被赋予高度自治。香港享有独立的警力,出入境管制,独立的制度以及中国大陆没有的种种自由。

批评者指出,中方与港方在西九龙站各自进行海关,出入境及检疫等程序,也就是所谓的“一地两检”,这种做法是危险的先例,因为它违反了香港的《基本法》,其中第18条规定,除少数例外,中国全国性法律不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港大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组成的团队,昨晚也发表声明回应“一地两检”安排,强调中共人大常委会提供的法律理据不具说服力和令人难以满意。

根据中共人大通过的文件,规定中方的作业将被严格限定在站内的特定区域内,因此这不同于《基本法》第18条规定的将全国性法律在整个香港实施的情况。文件中强调:“在西九龙站设立内地口岸区,不改变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域范围,不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减损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香港高铁设内地口岸区 被质疑有违《基本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