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台湾国防报告:第一岛链被突破考验两岸军力

作者:郑仲岚

近日,中国大陆飞机绕台湾巡航引发台海局势紧张。图为台湾部公布空军拍摄的军机画面,图中包含轰六轰炸机与台湾经国号战机。

台湾官方公布一年多来的"中共扰台路径"与国防报告,承认中方的跨岛链战斗能力。过往第一岛链地位,受到重大影响。

台湾防卫面临

前国民党立法委员、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董事林郁方向BBC中文网表示,目前军事情势基本都平稳,但共机频繁绕台,确实给台军和国防部很大压力,这是份"实话实说"的报告。然而,林郁方分析先点出共军现阶段的强大不是坏事,反能缓和内部的不安。

现任民进党、隶属于国防安全委员会的蔡适应则向BBC网称,报告指台湾军力要"重层吓阻、守势作战"是务实的看法。他认为,台军不求战、也不惧战,守护人民与民主价值理念很重要。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7日对台军报告简单回应"搞对抗、搞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台湾只有放弃台独立场,才能真正维护两岸和平"。对于大陆军机频繁绕台,安峰山则重申:"例行训练,久了就习惯了"。

图片版权 Taiwan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Image caption中华民国军方公布的数据指出,一年多以来,共军飞机已经频繁绕台飞行高达23次。

第一岛链已失效?

中华民国军方这次在报告书中承认,中国空军已经具备多层次火力、防空与反导弹战力,可以主宰第一岛链以西地区的制空权。

所谓的第一岛链,泛指日本列岛以南的琉球诸岛、台湾与菲律宾岛岛链带。中华民国军方表明,中方的海空军远距作战与兵力投射能力,已到第二岛链以西,意即日本小笠原诸岛与帛琉群岛以西区域。

前国民党立委、军事专家林郁方指出,"第一岛链的地位会渐渐弱化,美国现今则加速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经营"。

林郁方坦言,第一岛链早已"失效很久",现在中共更突破日本的对马与津轻海峡,与非洲跟中东国家都有军事合作。林郁方认为,与其说中国突破第一岛链是针对台湾,不如说是向美国与日本等国宣示世界军事大国的地位。

他认为,台湾现阶段还不用把大陆每个军事动作都带入是"针对台湾",因为中国想成为全球强国,突破第一岛链有其必要。然而,绕台一定有对台湾施加压力的成分,"毕竟当今两岸是不来往,蔡英文也不认同九二共识,绕台战术让中共在电子作战演练上有很好机会"。

蔡适应说,过去台湾战略思维是强调岛屿西部迎击陆方、东部是保存战力。一旦航母与空机频繁突破第一岛链,代表台湾战略思维势必要进化,从西部防卫优先,转为全岛整体都要备战。

面对两岸问题,蔡适应评论,还是不会让目前亚太秩序受到挑战,"中美都各有战略考量、这没有对错。但中方毕竟是威权体制,全世界对于这样的极权军事崛起,多少还是抱有不安"。

图片版权 BBC CHINESE Image caption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认为,美日台都要慎防第二岛链被陆方渗透,会对台湾造成具体威吓。

台湾战略价值

过去台湾在美国假想的第一岛链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麦克阿瑟将军曾称台湾为"不沉的航空母舰"。近十年来,随着中方海空军力大量崛起,台湾周遭防空识别区频遭突破,台湾的战略地位受到极大威胁。

蔡适应分析,台湾作为中美日间的战略缓冲区地位还是很重要。然而,台军要提防中共在第二岛链的渗透,一旦未来第二岛链正式被牵制,会让台湾陷入被包围情势,相当危险。

台海间是否有战争危机,蔡适应认为,中方一但想动武,除非直接海域封锁,不然士兵人力集结、港口与机场补给都是根本问题。他说:"现今军事侦测科技发达,任何国家有大规模的军事集结,各国卫星都能立刻判断反应"。

林郁方则持不同态度:"在导弹与核子战争的年代,过往岛链国家代表的前方基地意义会变小,战略价值将会下跌。军事强国都有一发远程导弹就可打击远方敌人的实力"。

"第一岛链的地位会渐渐弱化,美国现今则加速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经营"。他分析,美方深知第二岛链正开始受到威胁,"毕竟朝鲜一发导弹就可以到关岛了"。

来源:BBC中文台湾特约记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湾国防报告:第一岛链被突破考验两岸军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