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王岐山:“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视频)

中共两会: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中共两会: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发言

记者/:韩梅

中共中央政治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昨天(3月5日)下午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监察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为此将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包括“”。另外,王岐山在发言中再次将中共与国家区分开。

时政分析人士李天笑认为,习、王联手打造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相当重要,不仅解决了中共中纪委不具备执法权的问题,而且是习近平突破和脱离中共现行体制的尝试:“把中纪委的监察大权从中共内部转移到国家机构”,“也就是脱离党权,转向国家权力的过渡”。

希望之声此前也曾提到,将是习近平2017年的工作重点。王岐山昨天的发言证实了这一点。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王岐山在发言中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要“通过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调查权限”,以及“留置是调查权的手段,要将其在国家监察法中确立”等等。

在去年年底开始在北京、山西及浙江三地进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时,此前仅见于中共《警察法》中的“留置权”已经首次出现在监察体制中。中共全国常委会在《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中明确试点监察委拥有此项权力。当时国内《财经》杂志曾引述中共反腐败专家李永忠指,留置权的设立为取消一直被外界指责违法的“双规”创造了条件。从王岐山昨天的发言中看,“留置权”不仅会被固化,而且会通过立法具体化。此前外界提出的留置审批权放在哪一级、留置期限是多久、监察委的留置权与警方留置权有何不同等问题相信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根据王岐山今年1月在第十八届中共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报告,国家监察法将在明年的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同时还将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按照中共惯例,这应该是在2018年3月份。也就是说,王岐山还有不到一年时间进行前期筹备。

李天笑曾说,习近平设立监察委来从党权向国家权力过渡,这一时机选择的很好:一来可以利用现有反腐有利态势和需要,赋予监察委这个国家机构真正的实质性的权力;二来马上就能用于打击江派、抓江审江之用;三来监察委如果成功,就可为下一次变革如总统制奠定基础;四是,当监察委等国家机构能真正行使权力时,党组织功能就进一步弱化,废除抛弃党组织就水到渠成了。

除李天笑外,其他分析人士也提到过,监察委的设立是习近平从党的权力向国家体系权力转移的标志。在王岐山昨天的发言中,也再次出现了区分“党”与“国家”的说法。他提到,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里”找到“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依规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二是依法治国,依据宪法法律法规治国理政。”

不过,王岐山还提出“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对此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这一说法引发外界关注,因为很多观察人士都将习近平能否重启“党政分开”作为他是否能走上宪政民主之路的标志。《开放》杂志曾刊文指,“党天下”三个字点明了中共一党专政的本质,赵紫阳时代曾启动党政分开的政改,但六四之后的江泽民执政时代,以党代政变本加厉,习近平政改要想废除党国体制,就要以党政分开为突破口。

此次外界对王岐山的“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一说的关注,凸显了中国政局在中共十九大前的不确定性:习近平在确立“习核心”之后,究竟是会走向民主,还是进一步的专制?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只有党政分工”“没有党政分开”?(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