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王岐山重温旧梦金融监管 「一行三会」再往前 两会独家 三监会恐并入监察委 独立出政府

2017年3月2日人民大会堂前。

近期,从人保总裁王银成落马, 到前海人寿的姚振华被踢走, 再到何立峰等人的上位, 面对日益紧迫的金融危机, 习阵营正在紧密锣鼓调整金融机构,

无论是简单的「一行三会」联手, 还是把监字头的独立出来成金融监管局, 或者再进一步归入国家监察委, 这些变革都将触动既得利益者,

新一轮的动荡就将开始。

文 _ 王净文

自从肖建华被带回北京后,习近平、王岐山就加快了对金融系统的清洗,短短几天中,相继传出了人保总裁落马、保监会主席换人、前海人寿老总被踢出局的消息,这样的高速度,也给一周后即将召开的带来特殊的色彩。各方分析说,今年两会有好戏上演!

人保总裁王银成被查一年多后落马

2月23日下午,中纪委官网发消息,中国人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

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新唐人合成图)

早在一个多月前财新网就报导,王银成被有关部门从办公室带走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近一年前就有王银成被查的消息在人保集团内部流传。

现年57岁的王银成是山西临猗人,具有32年的保险从业经验和城市分公司、省级分公司及总公司多个层面的工作经历,历任中保财险总公司计财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2009年任人保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2013年出任副董事长、总裁。

这并不是王岐山第一次动人保集团。2015年11月23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人保集团党委对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刘勇等4起违纪案件进行查处,发现该部门2014年工会活动经费违规购买发放购物卡,该部门负责人刘勇被免职、调离岗位。

当时包括银行业、证券业等多名高管也被查处。与此同时,中央巡视组已于2015年10月底到12月初进驻31家被巡视单位,其中包括人保、央行、银监会、保监会、中投、国开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农业发展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21家金融单位。

2016年2月4日对人保集团给出的巡视结果是:企业有特殊论思想,违反「习八条」问题突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有的重大投资决策未经集体研究,涉嫌利益输送;有的弄虚作假套取费用,利用保险资源为「小团体」谋利;有的下属单位选人、用人不讲规矩,裙带关系泛滥等。

毫无疑问,身为负责人的王银成难逃其责。

不过直到一年后、肖建华被抓之后,王银成才正式落马。

这说明两件事,第一,王岐山早就知道,中共最大的贪腐不是那些贪污受贿的,他们中官方公布贪腐数量最高的谷俊山,也才1亿多人民币,而在资本运作行业,肖建华帮曾庆红的儿子做收购国有资产,仅仅的一笔生意就赚了600亿人民币,这是完全不同级别的贪腐。

第二,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真的遇到硬骨头了。要动金融市场的大鳄,就等于动到了中共最高层的十几个大家族,如江泽民家族、曾庆红家族、贾庆林家族、李鹏家族,甚至邓小平家族等。因为阻力大,也只有在2016年10月习近平被确立为习核心之后,习阵营才有实力抓回肖建华,同时有实力来动王银成这样的高级财经官员。

王银成与令计划、肖建华关系密切

有消息说,王银成的落马也与令计划有关。保险业内多人表示,王银成经常参加北京「西山会」的饭局并买单。成立于2007年的「西山会」,是令计划牵头设立的、以山西籍高官为主的贪腐小团体,成员中的令政策、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中科协原书记申维辰、发改委原副刘铁男、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等都已落马并被判刑。

保险业内多人表示,王银成经常参加令计划的北京「西山会」的饭局并买单。此外,王银成还与肖建华有很多交集。(新纪元合成图)

另外,据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检索,王银成还与肖建华产生了很多交集。比如,2008年肖建华间接控股的新旗下的中泰信托,将所持大成基金48%股权作价13.99亿元转让给中国人保,这让人保当年就获得9063万元的权益利润,占到其当年实际净利润的50%以上。

对卖掉这样一块肥肉,新黄浦何以不惜违规地赞成转让呢?分析指,原因在于本次转让的受让方中国人保,也是新黄浦控股股东新华闻的实际控制人。

这背后有很复杂的股权关系,最后梳理结果是,明天系在新黄浦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仍是中国人保,目的就是为了上市。这幕后的权钱交易黑幕,只有肖建华和王银成知道。

郭树清接银监会
将搞「两会合并」

就在王银成落马的同一天,据财新网报导,2月23日傍晚,已告别山东省长一职的郭树清,从济南回到北京,24日上午,中国银监会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全国多地银监局局长赴京参会。

中组部副部长等人士赴会,宣布郭树清出任中国银监会第三任党委书记、主席,现已65岁的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卸任。

据公开资料,现年60岁的郭树清,曾任贵州省副省长,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1年10月任证监会主席;2013年3月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3个月后任山东省长。

郭树清是朱镕基任国家经济体制委员会主任时的老部下,被外界认为是朱镕基和王岐山的「爱将」。18大后,郭树清也受习近平重视。郭执掌山东几个月后,习近平就考察了山东;2015年9月底习近平访美,带的六名地方高官中就有郭树清。

据圈内人士说,郭树清是改革派,2011年出任证监会主席时,他在17个月的任期内推出了近70项新政策,高密度出台资本市场改革新规,推进发行体制改革,其证券监管「零容忍」态度震慑市场。证监会2012年推出新政的速度高达平均每周一项。

郭树清之后在山东任职近四年,也出台了「山东金改22条」,受到市场关注。

多位市场人士推测,郭树清这个原来的证监会主席、外调一圈回来后,却当了银监会主席,这可能从某个侧面反映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悄然启动。「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下一步监管机构会不会合并啊……」路透社引述一位接近监管层的资深人士的话称,期待他(郭树清)「敢于触动利益」,「一行三会逐渐整合大金融部委已经呼之欲出……」

业内人士指,郭树清到任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主导银监会和保监会的「两会合并」。

业内人士指,郭树清到任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主导银监会和保监会的「两会合并」。(新纪元合成图)

前海人寿董事长被禁入保险业10年

郭树清上任的同一天,2月24日,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对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业10年。

公告称,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跨行业跨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始显现。对此,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等公司开展现场检查。

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撤职并禁业10年。

公告称,保险市场激进投资、集中举牌、一致行动人并购等问题显现。(新纪元合成图)

调查发现,前海人寿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时任董事长姚振华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前海人寿的违规行为还有:权益类投资比例超过总资产30%后投资非蓝筹股票;办理T+0结构性存款业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资质不符合监管要求;未按规定披露基金管理人资质情况;部分项目公司借款未提供担保。

对上述行为,前海人寿时任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李明,资产管理中心总监游海、副总监孙磊,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程靖刚、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李济伟、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黄皓等负有直接责任。

在保监会发布的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决定书上,总计对前海人寿罚款80万元;时任董事长姚振华被撤销任职资格并禁业10年;另外上述6人被警告并处罚款8万至10万元。

网民跟帖称:前海的做法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危害巨大;姚振华空手套白狼,举牌格力,血洗南玻A,染指万科,再不管,不知还会搞掉多少实业;剧情反转,姚老板这下玩砸了,万能险将遭到挤兑;最近银监、保监动作很大,山雨欲来

何立峰接掌发改委
刘鹤当副总理?

2月24日,中共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在当日表决,决定任命何立峰为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军为部长、钟山为商务部长。

现年62岁的何立峰,厦门大学经济系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他在福建工作了25年,先后在厦门、泉州、福州等地担任领导职务。在厦门期间,何曾历任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局长,此时的习近平担任厦门市副市长。

2009年5月,何立峰转任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2013年1月,当选天津市政协主席,2014年6月,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级),随后接替65岁退休的徐绍史,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发改委手握国家基建、房屋、价格、能源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实权,负责制定国家的整体经济方向,有「小国务院」之称。

何立峰与习近平年龄相近,据说两人私交很好。习在福建工作17年,官至省长,对何立峰亦相当赏识。随着习不断升迁,何的职务也水涨船高。有传闻指,习出任政治局常委后,原本想推荐何立峰出任天津市长,但最终却未能成事;后来将何立峰调到北京,放在发改委这个最重要的部委,就是为下一步重用做准备,将他「转正」或外放省市担任「一把手」。

何立峰原本在发改委12名副主任中排名第二,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之后,如今一举扶正,显示其仕途看好。

何立峰扶正后,刘鹤下一步仕途会如何呢?

今年65岁的刘鹤是习近平的中学校友,被称为习的「首席财经智囊」。据说习当局的「顶层设计」、底线思维、侧供给改革等提法,都出自刘鹤。习近平曾经向外国政要称赞刘鹤称,「他对我很重要」。

2013年刘鹤被擢升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习是该领导小组的组长。以往的中财办主任是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顾问活跃在幕后,很少活跃在前台,而刘鹤出任中财办主任后,不仅随侍习近平左右,还跟随习出访。

有消息说,如果刘鹤健康没问题,很可能会出任国务院副总理,重要性还是在何立峰之上。

另一位被扶正的官员是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他接替了退休的部长高虎城。钟山在浙江省工作了很长时间。从2003年至2008年,他在那里担任副省长,跟习近平从2002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任期重叠。

而接替吴爱英担任司法部长的张军,2011年从最高法副院长的身分,调到中纪委副书记,当王岐山的助手,5年后转任司法部长。

据港媒的消息来源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超龄之后被习近平允许留任,但是周小川现在已经69岁。央行行长接班人的问题已经被议论了好几年。知情人说,此次人事洗牌不涉及周小川。

习启动金融反腐
「抑制资产

2015年大陆股灾后,习当局启动金融反腐,并持续加大金融领域监管力度;2016年7月和10月召开的两次中共政治局会议上,习当局均提到「抑制资产泡沫」。在12月中旬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习阵营在启动金融反腐的同时,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特别是资本市场的监管。(AFP)

此前很多专家分析,金融风险在2017年将更加频繁地爆发。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提出,目前中国金融领域有八大风险正在积累,即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

据财新网报导,当前金融市场风险频发,一批所谓的「金融大鳄」通过「化整为零」的代持方式,瞒天过海、分进合击,最终形成对金融机构的家族控制,进而主导其董事会和管理层。从而导致巨额资金的流向就难以监控,或操纵市场、或资金外逃、或利益输送等形成资金权力网络。

对此,习阵营在启动金融反腐的同时,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特别是资本市场的监管。

如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

12月7日,财新网的文章说,新一轮金融整顿风暴从3日开始,刘士余上述的表态瞬间引发朝野震动。市场心知肚明,标志性的关联事件是万科股权之争。

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要求保险公司不做「野蛮人」、「泥石流」。随后保监会接连处罚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和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

金融监管改革 「一行三会」出炉

不过2015年股灾发生后,习当局再次意识到,以往的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结构性欠缺,很容易被金融大鳄钻空子。怎么办呢?如今大陆金融业界对此有两种不同意见:一是「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合并,成立金融监管局,二是建立由央行牵头的监管协调机制。

从最近一些官方动向中也许能看出一点征兆。

2017年2月22日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今年工作重点,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将出手严管,「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此前2月10日,刘士余在大陆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也曾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画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2月21日,多家陆媒传出央行起草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内容主要为,银行、券商、私募、保险、公募等机构在内的整个资管行业或要统一的监管标准。

新浪财经引用相关人士透露,在高层过问下,以往「一行三会」间多头马车各自发力的问题获得缓解。新规将进一步明确包括禁止表内资管业务、打破刚兑、统一产品杠杆要求、禁止资金池操作、禁止多重嵌套等要点。

外界看到,由央行统筹的「一行三会」联手围猎资本大鳄的监管框架即将形成。人们不禁要问:今后金融体制改革是否就是「一行三会」模式呢?或者能否走得更远,成立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的监察系统呢?

观察最近官方动向,可见到由央行统筹的「一行三会」联手围猎资本大鳄的监管框架即将形成。(AFP)

王岐山挑头监察委 管辖监字头

从习近平、王岐山大力推进国家监察委时,《新纪元》就独家报导了,这是习近平为了留任王岐山而新设的岗位。这个监察委将独立于政府系统之外,统管全国各地和各级的官员。

《新纪元》还分析说,这很类似台湾搞的五权分立,即孙中山在西方三权分立的基础上,又根据中国国情添加了两权,即在政府的三个分支(行政权、立法权、司法权)之外,设立独立的考试权及监察权,是为五权分立。不过习近平、王岐山现在还只提检察权。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从大陆股市、证监会的发展上,1980年代,中国第一批人开始搞股票市场,如王波明、胡舒立,也包括王岐山。当时王岐山他们想在中共政府系统之外,独立搞出一个股市监管机构,只有独立其外,才能起到监督作用。

于是当时是中国人民银行在内部成立了证券小组,行政审批上市公司,而新成立的证监会,负责外部监督。但在中共体制下,两个完全无法工作,于是被迫合并成现在的证监会,同时负责行政审批权和监督权。

「我记得当时中国第一位证监会主席,是邀请香港证监会的一个女主席来当的。王岐山想把证监会办成独立于行政管理的『非政府组织NGO』,但由于体制上行不通,没办法,只好把证监会纳入政府部门,成为正部级单位。监督功能就没了。」石藏山回忆说。

时隔30多年后,王岐山又提到独立监督,要成立国家监察委。这可不是把现在的监察部,简单扩张就能成为监察委的,而是新起炉灶,建立一个相对独立于各级政府机构的独立监察系统。

「这是在学习原来的纪委系统、那种垂直管理体系。比如,各个地方的安全监察,官员贪腐监察,都不归地方管,而是由中纪委垂直管理。据说这是系统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系统内正反馈、负反馈形成一个圆圈,这样的系统才能高效稳定地工作。」

「据我观察,不光要一行三会协调,再往前一步,很可能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凡是带监字的,都从政府中独立出来,归到国家监察委,这都是很有可能,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监督的作用。」

在中共独裁专制的体制中,能够允许一个真正独立的监管机构吗?石藏山认为,这是王岐山再重温30年前的美梦。「也许他认为当时自己位卑言轻,做不成的事,如今位高权重了就能做出。事实会给他一个无情的回击。」

石藏山还认为,虽然周小川与王岐山私人关系不错,周小川是朱镕基的爱将,但周、王两人思路不同,「王岐山独立出来做监督,周小川的位置就得换,他就得走人,毕竟也69了。」

不难看出,从人保总裁王银成落马,到前海人寿的姚振华被踢走,再到何立峰等人的上位,面对日益紧迫的金融危机,习阵营正在紧密锣鼓调整金融机构,无论是简单的「一行三会」联手,还是把监字头的独立出来成金融监管局,或者再进一步归入国家监察委,这些变革都将触动既得利益者,新一轮的动荡就将开始。◇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1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重温旧梦金融监管 「一行三会」再往前 两会独家 三监会恐并入监察委 独立出政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