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两会前习清理国台办和港澳办 国台办成习江博弈战场 龚清概、郑立中落马

前后两天,国台办前后两位都出大事,显示习近平对国台办的清洗正在进行。(Getty Images)

自2013年台湾发生太阳花学运起,国台办对台湾政情分析研判一直出错,引发习近平不满;而国台办一直是江派掌控的地盘。

有分析指,江派想逼出「台独」来让习近平收拾乱局,伺机翻身。2月22日与23日,国台办两任副主任龚清概与郑立中都出大事,这显示习近平对国台办的清洗正在进行。

文 _ 王华

2月23日,中共全国政协第54次主席会议通过了撤销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及相关职位的决定,其中包括中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前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被撤销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及政协委员资格。

2月23日,中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前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右)被撤销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及政协委员资格。(陈柏州/大纪元)

2月22日,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台办前副主任龚清概受贿案一审在河南法院开庭审理,其被控受贿超过5352万人民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简称国务院台办或国台办)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如今前后两天中,国台办前后两位副主任都出大事,这显示习近平对国台办的清洗正在进行。

习会「清理三系统、拔掉三个人」

从江泽民时代以来,国台办一直是江派掌控的地盘。半年前台湾著名政治学者明居正接受本刊采访时分析说,从2016年下半年到19大召开前的北戴河会议之间,这一年是习、江斗最激烈的一年,习近平要再干五年,江派就死无葬身之地了。所以江派会在北戴河会议敲定之前,联合各种势力拚命反扑,发动所有可能的攻击来阻击习近平。主要表现在文宣方面、在香港、在台湾方面,制造各种麻烦,给习穿小鞋,借刀杀人,甚至不惜搞政治暗杀。

对此,也会步步为营地反击,其标志就是「清理三系统,拔掉三个人」,三系统就是台办系统、港澳办、中联办系统和中宣系统,三个人就是梁振英、贾廷安、刘奇葆。

今年2月下旬头一周内,就有两位国台办的副主任落马,还有香港港澳研究会陈佐洱的、前香港特首曾荫权的判刑,这些也印证了当初的分析。

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被撤政协职务

出生于1951年的郑立中是福建霞浦人,历任发展计画委员会主任、漳州市委书记等职。2001年12月,郑立中跻身福建省委常委,次年5月转而兼任厦门市委书记。2005年5月,郑立中出任中共中央台办、中共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

2013年3月,郑立中出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并出任中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同年11月,郑立中被免去国台办副主任职务,继续担任海协会常务副会长。

明居正介绍说,由于郑立中是海协会的人,十多年来经常出入台湾,据说台湾几百个乡镇中,除了2个没去外,其他都去了;得知郑立中出事,一些台湾民众觉得很惊讶。

据说官方撤下郑立中,表面的理由是贪腐,台湾媒体由此分析说,给他行贿的一定有很多台商。不过明居正认为,郑立中被撤职主要还是政治原因,因为他站在江派那边,「未来还会有更多台办官员落马」。

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受审 「」变五千万

2月22日,在郑立中被撤销政协职务的前一天,曾经在郑立中离开后继任国台办副主任的龚清概,在被查处一年后,其受贿案一审在河南法院开庭审理,他被控受贿超过5352万人民币。

2月22日,中共前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受贿案一审在河南法院开庭审理,被控受贿超过5352万人民币。(大纪元资料室)

公开资料显示,龚清概1958年出生在福建泉州石狮,2007年前一直在泉州地区从政,从镇长到晋江市委书记、泉州市委副书记,而后到南平市任市长,2010年到平潭实验区担任管委会主任,2013年10月进京担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

据报导,龚清概在晋江任职十年,拥有十亿以上的家产,故被民间称为「龚十亿」。据传龚曾被举报以「反台独」为名,逼迫一位台湾知名女艺人陪睡。

检方指控:1996年至2015年,龚清概利用担任福建省晋江市长、中共晋江市委书记、福建省南平市长、中共福建省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兼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征用土地、调整规划、获得政府补助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索取、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5352.9186万元。龚清概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龚清概于2016年1月19日落马,4月21日被「双开」。从检察院指控的罪名来看,只字未提龚清概在国台办当副主任时的罪过,然而当初中纪委通报其八大罪名时,却涉及不少:对抗审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打高尔夫球,挥霍浪费公款;不如实报告个人股票、房产情况等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长期占用私营企业主高档汽车;搞钱色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长期搞迷信活动。18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龚清概落马后,大陆及港台媒体纷纷对其起底,并猜测其落马原因。

有媒体披露,龚清概的儿媳有外遇被抓「现行」后,他与亲家因而结怨,同为高官的亲家对其举报。

在龚清概仕途起步的晋江,当地人士称,龚插手工业园区和地产项目敛财,在晋江任职的十年中,龚积累了仕途基础,也掘得了个人的「第一桶金」,被大家起了个绰号叫「龚十亿」。不过,民间的「龚十亿」,在官方的审判中却变成五千万了。

据说龚清概主政平潭期间,掌管着巨额投资的分配权,刚到任时即被各路商人「包围」,龚本人颇爱交际,喜饮高档白酒,经常凌晨一两点才从酒桌上离开。

中共福建帮有近10位江派官员

值得关注的是,郑立中与龚清概所发迹的福建官场与近十位江派现任或前任副国级以上高官有牵连。江派前常委贾庆林、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都曾主政福建,江派现任常委张高丽、江泽民情妇陈至立都是福建人。副国级高官包括前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等,都曾在福建工作。

据称,曾庆红的母亲生前一直居住在福建,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亦居住福州,外甥已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福建泉州晋江也是张高丽的老家。2016年8月,有文章披露了坐拥万亿的官僚资本集团「晋江帮」背后的黑幕。张高丽被指是「晋江帮」的头目,而龚清概是「晋江帮」成员之一。

习、江斗在国台办激烈进行

不过从习、江斗的角度看,龚清概和郑立中,除了贪腐问题,更多的是政治问题。习近平对国台办的判断失误非常不满。

2016年1月16日台湾大选,民进党在和国会双双获胜,台湾经历第三次政党轮替。1月18日,与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发文称,需要更有针对性的对台新策略。1月19日,中纪委网站通报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1月20日,美媒报导称,习近平对国台办不满已久,或将整改国台办。

2014年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国台办的评估是国民党不致惨输,没想到国民党大败,六都中更仅有新北市险胜,当时习近平对国台办无法掌握台湾民情已有微词。

2013年3月,中共外交部常委副部长张志军接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上任没多久,台湾就发生太阳花学运;张志军2014年访问台湾,引发大冲突;九合一大选国民党又惨败;2016年总统大选国民党失去政权。细数过往,张志军对台湾政情分析研判一直出错。

2014年6月25日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问台湾,遭到抗议人士高喊「驱逐张志军、拒绝」。(林仕杰/大纪元)

本刊(第514期2017/01/12)曾报导〈习欲废九二共识留蔡英文 江派却想逼出个台独〉,文中独家分析说,「中共退役中将王洪光在江派媒体《环球时报》的年会上叫嚣『2020年前后台海必有一战』;而中国官方台湾问题专家周志怀则表示『九二共识』可有替代方案,意味着两岸关系将有新发展。

分析指,江派是想逼出个台独来让习近平收拾乱局,伺机咸鱼翻身。」

由此看来,江派在台湾问题上与习近平对着干,习、江斗还将在国台办激烈进行。◇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1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两会前习清理国台办和港澳办 国台办成习江博弈战场 龚清概、郑立中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