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与习有渊源 中共两会爆入局最新黑马

与习近平有渊源的不同系列人马纷纷准备上位。(网络图片)
与习近平有渊源的不同系列人马纷纷准备上位。(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因临近中共高层换届的,正在进行的中共两会也成为外界窥视人事风向的观察点。港媒据会议细节认为,现任中共人大副有望入局,其与习有渊源。

《明报》3月9日刊发孙嘉业评论文章称,各种迹象显示,66岁的现任人大副委员长兼人大秘书长王晨,有望在今年秋季的上晋身中央政治局,并将接替届龄退休的李建国,出任排名第一的人大第一副委员长。

文章给出的依据之一是,王晨近两年在港澳事务中渐趋活跃,两会前他不仅到深圳给港区人代开预备会议,今次港区代表团抵京后开完预备会后,亦是由他代表全国人大出面吹风。8日王晨又在人大会议上作关于下届全国人大港澳代表产生办法说明。

文章解释说,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中,除委员长由政治局常委兼任外,通常排第一的副委员长由政治局委员兼任,而兼任秘书长的副委员长通常负责人大日常事务,也会负责港澳事务。

1950年出生的王晨是北京人,1969年中学毕业后曾赴延安当知青,1973年进入中共延安地委。早期在中共《光明日报》社工作多年,1995年出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2000年6月调升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次年出任中共《人民日报》总编辑,2002年,升任《人民日报》社社长,2008年3月,接替蔡武,出任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2013年3月14日,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

港媒认为,对于王晨4年前从中宣部副部长兼国新办主任跃升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秘书长,颇出乎外间的预料。由于他长期在文宣领域任职,一般会将他的升迁归功于现任政治局主管文宣的常委刘云山提拔。不过其实王晨升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时间只比刘晚3年,他的最初发迹,应该是与受之前的中共意识形态主管丁关根等人赏识有关。

丁关根曾在1992年中共十四大后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并出任中宣部部长和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997年起,还兼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直到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开后退休。

《明报》文章给出王晨将是入局黑马的另一依据是,据说王晨还与习近平有一段渊缘。原来,长习3岁的王晨,文革中也是北京知青,与习同样在陕北插队,两下乡地点相距不足百公里。2005年,时任《人民日报》社长的王晨率一个中央检查组到杭州,与时任浙江书记习近平一聊下,遂成莫逆,两年后习上调中央,王晨仕途也被看高一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与习有渊源 中共两会爆入局最新黑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