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司法部长吴爱英去职 王岐山副手接替

法盲吴爱英,依靠江泽民、周周永康发迹而盘据司法十多年。吴爱英持续打压律师,被认为是与习近平要求的「以宪治国」大唱反调。(新纪元合成图)

中共「两会」前夕,国务院部委人事密集调整。

2月24日,中共中纪委副书记张军接替吴爱英任中共长。

据报,「法盲」吴爱英当初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相中,在周永康提拔下,在司法部掌权已逾十年之久。

文 _ 钟和

法盲吴爱英 靠江、周发迹

吴爱英1951年出生在山东农村,初中毕业后当上村妇女干部,1971年作为「工农兵学员」,被推荐到山东大学政治系学习。两年毕业后回到昌乐县,在县委党校任教员。不久,被调任高崖公社党委副书记,1976年晋升县委副书记兼县革委会副主任,时年25岁。

文革结束后,她进入共青团系统,1982年,晋升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1989年,任山东省妇联主任,不久又晋升为妇联主任。1993年7月,任山东省副省长,5年后升为山东省委副书记,2002年,任山东省政协主席。2003年,吴离开任职三十年的山东,升任正部长级的司法部副部长。

据港媒披露,吴爱英是借助山东的老上司王乐泉攀上周永康而进入的。

公开资料显示,在任山东省主要领导时,吴爱英曾多年主管公、检、法。她在1995年搞了一个「形象交警」工程,被江泽民相中并远道题词「严格执法」。2003年吴爱英被江泽民提拔到司法部,2005年升任司法部长,不懂法律的吴爱英却掌管司法十多年。

司法部是国务院的一个部门。近年来,司法部在律师管理、监狱管理等问题上,备受社会舆论诟病。

2016年12月16日,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卢恩光是中共18大以来司法系统落马的唯一部级。舆论认为,卢恩光被查,身为司法部长的吴爱英也难辞其咎。

2015年坊间有消息称,李克强对怠惰狱政管理的吴爱英一直颇有微词,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学的资深教授在不小范围内曾说,李克强将动用程式「清除」吴爱英。

监狱黑幕与709大肆抓捕律师

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腐败造成的社会影响比四川、山西、云南三省的「塌方」还要厉害。在周永康任中共政法委书记期间,吴爱英一直要律师配合周的「维稳」政策。

如当年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构陷李庄律师入罪时,吴爱英竟以司法部名义发了一个要求大家认识李庄问题的文件,并将批判李庄的文件下发全国。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中共司法部下辖的监狱系统黑幕重重,腐败同样令人瞠目结舌,而且还涉及残酷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从某种程度上说,吴爱英是周永康的帮凶。

而且吴爱英持续打压律师,被认为是与习近平要求的「以宪治国」大唱反调。2015年5月,她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称要教育引导律师「拥护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法治」,被律师批为是在走「文革」老路。

2015年发生的「709案」一直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发声谴责该事件。自当年7月9日凌晨开始,300多名中国大陆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和民间维权人士,突然遭到公安抓捕、刑拘和传唤。这些律师积极代理敏感案件,依法辩护,仗义执言,令中共不满,因此有的遭到当局以颠覆国家的罪名指控,有的遭到大陆官方未审先判的抹黑报导。

吴爱英持续打压律师的大背景是当时兴起了「诉江潮」(控告江泽民),而且有不少「709案」律师挺身而出,为无辜遭迫害的法轮功学员辩护。

「709案」多位维权律师在六个月被监视居住期间,遭受了各种酷刑折磨。如李和平、王全璋等遭电击致昏厥。谢阳律师遭受包括吊吊椅、疲劳审讯、剥夺睡眠、殴打、烟熏、不给饭吃不给水喝等12种酷刑。李春富律师被关530天后于今年1月12日取保候审,但骨瘦如柴,精神失常。

司法部被巡视后抛出恶法

2016年6月,中央第六在司法部党组专项巡视反馈会上提及的主要问题是: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档案造假、瞒报个人事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屡禁不止,因公出国(境)团组用「阴阳批件」延期改道,一些单位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

上述问题与卢恩光所在的司法部政治部、人事警务局密切关联,但卢恩光的所为,吴爱英难辞其咎。

蹊跷的是,2016年10月中,司法部「不知何时」修订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出炉,并拟在11月实施。此《办法》引发律师们不满。168名律师向全国人大、国务院及司法部发出公开建议书「罢免吴爱英司法部长职务」,认为修订中的《办法》是一部违反规章制定程式,严重违背宪法、违背法律和国际法文件、违背国家和人民利益、违背科学的劣法,应当依法予以撤销。

张军空降司法部 释整肃司法信号

接替吴爱英的张军,现年61岁,是中纪委副书记兼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跟随王岐山调研,并公开在网路解读中纪委的举措;以中纪委副书记身分转任司法部长,应在释放整肃司法系统的信号。◇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1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司法部长吴爱英去职 王岐山副手接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