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封不胜封!“中共封杀微信群如抽刀断水”(图)

作者: 宋悦


11月28日开始,大批群遭中共当局封杀。(图片)

记者宋悦采访报道)11月28日下午开始,中共当局开始大规模封杀具有派倾向的微信群。目前被封杀的大微信群包括:思想沙龙、宪路求索、拥抱自由、共识讲座客厅等。根据大陆微信群友的观察,当局这次有备而来,专封讲座大群及言论犀利的群主。

对于大批微信群被封,大陆前《中国民营》杂志记者、专栏作家刘逸明今日向《看中国》表露观点,他认为现在中共对一些比较敢言的微信群进行封锁实际上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目的是为了杀鸡儆猴。

被问这次封杀之后,中国民众还剩下多少公共和私人言论空间?刘逸明回应说:“应该说空间是越来越狭窄了,但是现在要想完全的不让人说话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即使管制再严厉,有人还是会把当局认为是敏感的信息传播到外界去。”

同时,刘逸明认为中共的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做到封杀言论,反而会更加激化官民矛盾。他说:“完全把别人的嘴堵住也是不现实的。而且这些言论比较自由的地方就如同社会的一个减压阀,他可以缓解很多社会矛盾,如果以后不让说话,官民矛盾可能会更激烈,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可能会更多。”

据《美国之音》今日报道,美国之音记者,社会学家龚小夏日前在“焦点对话”栏目中透露,她近年来在微信群很活跃,尤其就美国大选等话题开办了很多讲座,观众很多。但是从本星期一二开始,她参加的微信群全部被封。不过一边是中共在封微信群,另一边却是新的微信群同时涌现,许多微信群几乎是立刻就重建了。另外,虽然封了微信群,有些群主的微信也被封,但是,每个大群活跃时,很多人都是微信活跃分子,他们要不有自己单独的群,要不就取代被封群主成为新的群主。由于建立微信群除了时间之外没有其他成本,所以,微信群是“封不胜封”的。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表示,微信只是小众社交工具,不是大众信息平台,但当局早就开始监控10人以上的微信群;并且从去年开始封杀微信号,有群杀、点杀两类。这次对多个微信群同时封杀,主要针对交换时政信息的微信群,以便加强舆论钳制和思想控制……封锁信息犹如抽刀断水,公众今后仍会想办法获得他们想看的信息。而当局对微信的监控则反映出政权的不安全感,中国经济已进入困境,因为预后不良,当局的紧张感越来越强。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表示,中共封杀微信群,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这是由它反文明、反人民的本性所决定的。网络,是新科技的产物,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中共封杀网络,就是反文明。与现代科技逆向赛跑。微信,是社交工具之一,是人民喜闻乐见和各抒己见的平台。封杀微信群,就是反人民。因为众所周知的中国政治环境,人们在微信圈里的谈论,应该说,已经竭尽克制,但仍然不见容于中共。可见中共统治集团多么地缺少安全感,完全没有自信。在他们心底,充满不为人知的恐惧,他们认定,任何社交的蓬勃发展,都可能导致政权垮台。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封不胜封!“中共封杀微信群如抽刀断水”(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